English

历史机遇: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不仅指出必须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而且鲜明提出了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新命题。这是信息化首次被加入“五化”之中,并位列“工业化”之后。

专家指出,“五化”并举,“两化”融合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的战略选择,不

论对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对信息化而言,都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信息化的能量有多大

“我国信息化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不断以技术创新推动经济快速成长的历程,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保障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经济学家周叔莲在接受采访时说:“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加速融合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动力。无论是解决“三农”问题,还是应对资源、能源需求和环境污染问题,信息化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信息产业的发展壮大为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提供了基础。1月24日,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信息产业从无到有,目前已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截至2007年底,我国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达到7.9%,电子信息产品出口也占到全国出口额的37.6%,占全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额的近90%。电话用户、网络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互联网用户和宽带接入用户均位居世界第二;手机、彩电、个人电脑、显示器生产量均位居世界首位。信息化的能量有多大?2001年,联合国在全世界做了一个测试发现,在一个100万人口的城市,如果初步实现信息化,那么在总投入不变的情况下,这个城市的总产值将增长2.5―3.1倍。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传统经济的结合会产生倍增效益,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指出,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过渡,信息通信业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率约为4%-6%,间接贡献率估计超过10%。

信息化成为工业化的助推器

从“神舟”系列飞船、“枭龙”、“歼十”飞机到磁悬浮列车、三峡电站大型水轮机,我国每一项工业方面重大的自主创新成果,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信息化已成为工业化的助推器。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其内涵是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应用信息技术,在技术、产品、业务、市场等多个层次实行融合,是生产力、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社会形态、生活方式全面剧烈转变的过程。”周叔莲指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不仅发生在经济领域,也发生在社会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和生活领域。”

网上聊天、在线阅读、手机炒股、闭路监控……随着智能化的综合网络遍布社会各个角落,信息化已成为人们享受现代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2007年,我国网民足不出户,实现网络购物销售额达到594亿元。仅淘宝网一家,2007年的网上销售额就达433亿元,超过了沃尔玛与家乐福两大零售业巨头在华营业额之和。信息化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也在工业流程的末端――销售与流通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信息化正在引发工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

这是两个经典的案例:全球任何一家沃尔玛分店,卖掉一听可口可乐,通过收款机刷一下商品条码,90秒后这个数据不仅传到了沃尔玛总部,还传到了可口可乐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每天的收入约10亿美元,每天下午5点钟,整个集团的10亿美元收入,即准时统一汇集到总账户。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造就了高效、实时、透明的管理。

在全球化的大市场里,电子商务能大大缩短供应链反应时间,实现实质性的成本节约。据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宜林介绍,6年来中石油年均网上采购270亿元,节约采购成本20亿元。

过去汽车企业都是高度垂直生产,现在大部分汽车制造企业将主要精力放在开发设计、营销和最后组装上,而不是制造。每天早晨,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邬学斌到达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通过研发协同平台,同步监控新产品的开发进度。福田汽车近几年先后与奥地利AVL、英国莲花公司、德国BOSCH等公司展开了密切的合作,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如果不是实时精确的信息化管理,只要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不能在最短的时间生产出一辆完整的汽车。”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张夕勇对记者说,2005年,福田欧曼、时代、风景等五大品牌的台车服务费为每台2465元,应用了整车销售网络管理后,台车服务费每台降低了1132元,下降幅度为46%。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指出,整体来看,我国是在工业化水平较低的基础上推进信息化的,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走发达国家“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发展道路,只能是把工业化与信息化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进两者有机融合,才能真正走出新型工业化道路。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所谓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道路。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使我国用新的方式、更短的时间来实现深度工业化变为可能。

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就是在信息化基础上的再工业化。王一鸣认为,在工业化过程中,通过实现产品信息化、生产过程信息化、市场需求和生产供给信息化、决策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提高传统产业的竞争力,提升工业质量。

如何更好地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实现跨越式发展,专家认为:

一,突破核心基础产业发展,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关键。核心基础产业是指集成电路、软件、元器件、电子专用材料和电子专用设备仪器等基础行业领域,这些领域技术难度高、投资强度大、附加值高,现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焦点。核心基础产业薄弱是我国信息产业大而不强的“软肋”,也直接影响到我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深度和广度。

二,加快应用电子产业的发展,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着力点。我国传统产业发展始终伴随着生产方式粗放、增长质量不高的问题,加快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重点支持汽车、石化、电力、机床、金融等应用电子产品和装备的发展,在生产和服务的各个环节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和现代化管理水平,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也是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着力点。

三,构建综合信息基础设施,是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促进互联网、电话网、广播电视网“三网融合”,则是构建综合信息基础设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指出,务实推进“三网融合”,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用一条线代替三条线,不仅能使用户的费用负担大大减少,信息的普及程度可以大大提高,而且能带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以千亿元计的节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