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发表2008年国情咨文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28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总统布什28日晚在国会发表2008年国情咨文,这是他任内的最后一份国情咨文。在近一个小时的讲话中,他谈到经济、国家安全、伊拉克局势、反恐怖主义行动、教育、自由贸易、能源、宗教事务、移民和对外援助等问题。

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承认美国经济目前存在

“不确定因素”,他敦促国会尽快通过总额为150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以助于在短期内保持国内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他指出,保证美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最重要的行动是采取永久减税的措施。他还呼吁采取一系列步骤扶持美国房产市场。同时,布什强调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前提下,采取积极措施改善美国的能源安全和迎接气候变化的挑战,例如积极利用新型清洁能源技术,鼓励再生能源的生产等。他重申美国将继续通过联合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共同努力,就减少和制止温室气体排放达成国际协议。

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认为,伊拉克境内暴力事件大幅减少,安全形势好转,美国军队在伊拉克取得显著进展。他要求国会继续支持美国军人完成他们的使命,充分满足驻伊拉克和驻阿富汗美军的拨款要求。布什还表示,美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防止伊朗获得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并希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能达成和平协议。

布什在讲话中强调,为了保证美国继续繁荣,国会应与本届政府协同一致,在有关问题上采取积极行动,以求取得切实的成效。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应定期向国会报告国情,后演变成总统每年发表国情咨文。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有多重目的:报告当前的国内外形势,提出今后一年的工作建议,并借此机会发表个人对国家前景的设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