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我为你干杯”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杨政 我有话说

1月末的莫斯科,天寒地冻、滴水成冰,驻俄使馆却暖意融融、气氛热烈。27日晚,刘古昌大使携夫人、留俄学生代表以及驻俄使馆外交官、新闻媒体记者700余人欢聚一堂,出席一年一度的留俄学生春节联欢会,喜迎戊子年

开启新轮回,憧憬2008年“百年奥运”梦圆。

下午4时30分,春节联欢会准时开始。刘古昌大使首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向留俄学生及其亲人致以新春问候。他高度评价留俄学子心系祖国,勤学苦练,为增进中俄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的独特贡献,“希望广大留俄学生胸怀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建功立业的崇高志向,勤奋学习,增长才干,不辜负祖国的殷切期望,为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奋力拼搏,为中俄友好大业多作贡献。”

优美的舞姿、灵动的扇穗带来了农历新年的喜悦,来自莫斯科文化艺术大学的吴林香、李梦、张冰兮等为到场嘉宾献上歌舞――《唱给你一支歌》。七名身着民族传统服装、手执绸扇的女孩子们的精彩表演,拉开了大型文艺演出的序幕。

聆听春的脚步,感受着春的气息,柔美的舞姿让观众徜徉在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荣晨晨、李婷婷唯美的《春韵》中;悠长回婉的乐曲配上优美的动作,舞蹈《国风》以恢弘的气势诠释了我国的大国风采和王者风范。舞蹈《浪拉山情》、民乐合奏《长鼓响起来》、歌曲《丽歌》则将我国各民族特有风情演绎得淋漓尽致,舞姿翩跹、曲调悠扬,仿佛把人们带到了喜马拉雅山下、长山白水、瑶乡黎寨中……

豪情盖天地,剑出鬼神惊,两位武术演员行如风,站如松,飞身一跃数丈起,双脚点地悄无声。《中国武术》刀光闪,舞流星,充分体现出东方健儿的豪迈气概和中华精武的神采。来自俄联邦总参军事学院等军事院校的留学生飒爽英姿,他们演唱的军歌《人民军队忠于党》、《打靶归来》给观众带来振奋。莫斯科格涅辛音乐学院柴维的女声独唱《望月》唱出了几代航天人“奔月”夙愿终偿的喜悦。高磊、周蕾、毕海婷等同学伴着俄文歌曲《东方爱情》的激昂旋律,唱出了青春飞扬的年代,唱出了奔放火热的性情。而通俗歌曲《菊花台》、《新年快乐》,或唯美悠扬、或活力四射,展现出当代留俄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留学生活是苦的,留学生们心情是快乐的。原创节目“三句半”《留学生活》倾诉着在俄罗斯的点点滴滴,道出了辛酸和艰辛、快乐与收获。台上妙语连珠,台下击节相合,其乐融融;黄婷婷、刘晓雨等同学的小品《非常5+1》讲述了五个女生和一个男生的课余趣事,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学子们对国外学习生活的诙谐解读。

晚会演出在一曲《祖国,我为你干杯》拉下了帷幕。相信留俄学子们“为奥运服务、为祖国增光”的热情将在2008年以及今后的人生岁月中一次次被点燃。(本报莫斯科1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