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漠从这里绿了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王欲鸣 我有话说

荒漠化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

世界第九大沙漠――库布其沙漠十年来生态的巨大改观,是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林业部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而在沙漠里创造的一个奇迹。

她呈现给人们的,不仅是一片赏心悦目的绿色,更是一种科学改造自然、重塑秀丽山川的理想

、胸怀和希望。

200公里林带护住“母亲河”

10年前,库布其沙漠曾是一望无际的沙洲,满眼都是连绵不断的沙丘。现如今,一丛丛、一簇簇的沙柳、羊柴、沙棘、沙打旺和甘草等守护着5条纵贯南北的大漠通途,正在把绿色的触角延伸向大漠深处。

沿着库布其沙漠的北缘从东向西行进就会看到,靠近黄河一侧五六公里宽的许多地段已经变成了林草茂盛的林带,靠近沙漠腹地一侧,一棵棵高高低低的杨树、沙柳、柠条,像一个个卫士守候在沙丘上、沙沟里。这些耐旱的林草手拉着手,组成一条长200公里、宽5公里左右的护卫长队,挺立在沙漠与黄河之间,保护着身边川流不息的黄河。

数字尽管枯燥,但它最能简洁说明库布其沙漠10年来的生态变迁。

库布其,蒙古语“弓上的弦”的意思,它把黄河拉成了一张弓。杭锦旗内的库布其沙漠沿黄河长240公里,已治理210公里。

治理前即2000年之前,东沙拐沙漠与黄河“接吻”段达40公里,治理后不足10公里。西沙拐沙漠与黄河相连10公里,治理后只剩五六公里。

据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林业局监测认定,亿利资源集团已治理沙漠面积300万亩,其中有效治理面积130万亩,分别占杭锦旗内库布其沙漠面积的30%和13%。

10年来,亿利人共在库布其沙漠中种植各类乔木10万亩,种植柠条、沙柳、各类优质牧草200万亩,种植和封育优质甘草220万亩。

截至目前,亿利资源集团治理库布其沙漠共投资4亿多元,治理沙漠的范围主要集中在杭锦旗境内,这个区域的沙漠面积约为8000平方公里,占库布其沙漠总面积的近50%。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不会忘记,横亘鄂尔多斯高原、黄河南岸、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80%为流动沙丘,是北京的沙尘暴源之一。其西与乌兰布和沙漠接壤,东、南与毛乌素沙地相握,肆虐的黄沙每年吞噬掉大量的草场和农田。

如果顺其自然,那么沙漠每年向黄河岸边推进20米,沙漠每年向黄河流入泥沙数亿吨。

10年鏖战逼出来的治沙“秘笈”

10年鏖战,亿利人摸索出一套科学的治沙“秘笈”。

确立“锁住四周、渗透腹部、以路划区、分割治理、科技支撑、产业拉动”的防沙用沙战略,创造了“路、电、水、讯、网、绿”的一体化防沙治沙方法。

治沙必先修路,有了路才能通电、通水、运进来治沙原料;发明了造价低廉的生物固沙措施:网格固沙,即用沙柳枝或沙蒿、农作物秸秆,从沙丘底部到顶部打成网格,防止沙丘移动。在网格内,林、灌、草相结合,人工种植与补播、飞播相结合,大规模种植杨柴、沙柳、沙枣、红柳、柠条、杨树、柳树、沙棘、花棒、甘草、芦苇,以及沙米、籽蒿、沙打旺、苦豆子等。

护路时以灌木为主、乔灌草结合的方式给路镶边,通过围封补(飞)播,巩固修路成果。种植时本着一条原则: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宜药则药,宜灌则灌,宜荒则荒。治沙至少经过八个步骤:通路、通电、打井、固沙、种树、种草、浇水、飞播。固沙的沙障,一亩用沙蒿、沙柳1.7吨。用飞机飞播,一次两架,一年一百五六十架次,飞播了5年。修建组合井654眼,机电井274眼。铺设塑料水管7000米,滴灌的细水管几乎通到每棵树下。为通电架设50台变压器,低压线75公里,高压线60公里。

在治沙的征程中,亿利资源集团与当地农牧民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通过农牧民“荒沙废地”使用权入股、返租倒包和一次性补偿的形式,陆续整合了300多万亩荒漠土地。再通过围封限牧、围封补(飞)播、大自然修复和林草药集约化、规模化种植,使这些荒漠变成绿洲。当地农牧民既是企业的生态股民,又是生态种植工人,每年有近万名农牧民参加到生态建设中,可直接获取劳务收入6000多万元。

在内蒙古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禁牧、休牧政策的支撑下,坚持人工治理和大自然修复相结合的原则,投巨资建设了移民新村和牧民新村,将生态重点保护区和沙漠景区周围散住的农牧民搬迁出来,换一个地方生存,换一种方式生产,打造“大漠无人区”,给沙漠创造自我修复的空间。

对亿利资源集团的治沙“秘笈”,中国工程院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

“沙产业”的实践者和先行者

10年辛苦不寻常。亿利人在库布其沙漠成功打造了一个沙漠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工业反哺农业,产业反哺治沙”。

在这个产业链中,有5条纵贯大漠的“穿沙公路”,有长达200公里的保护黄河的护河林草带,有数百万亩的绿化成果,有蜚声国内外的“库布其沙漠公园”,有安居乐业的牧民新村,有生机盎然的几百万亩甘草基地,更有对沙区近万户农牧民生产生活的改善……

“我期望将来产业发展能够跟治沙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不仅要输血,更重要的是造血。”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

目前,亿利的沙漠产业已经显露日益光明的前景。利用甘草等沙旱生植物药材、大漠的自然风光以及10多年来荒漠化防治的生态成果,以甘草为主的中药产业和库布其沙漠七星湖沙漠旅游产业,已经成为产业反哺治沙的龙头。

特别是甘草制药产业,利用国家赋予的专营权属,采用高新技术进行深度开发,甘草良咽、复方干草片、甘草合剂等系列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走向市场,逆向拉动了沙产业的良性发展。

如今,亿利资源集团遵循“产、学、研相结合,中央、地方和企业相结合,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三个“三结合”的原则,探索更多防治荒漠化的新机制和新措施。(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