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正面临最好的机遇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更好地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对我们南开大学来说,这正是所面临的最好的机遇,师生们都深受鼓舞。我想,喝海河水成长起来的南开大学,为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

、开放作贡献,在天津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才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最好的方式。

以前,南开大学的毕业生很多都“往外走”――出国、去深圳……如今,60%以上的南开大学毕业生选择在天津就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们对国家开发滨海新区的战略、天津市社会发展前景的认同。

我们知道,当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在打造硅谷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在想,我们南开大学能不能成为滨海新区的“斯坦福”?利用今年春节假期,我将到美国访问若干所高校。我特意给斯坦福大学校长写信,希望向他们学习打造硅谷的经验,就是希望将口号转化为实际行动,将南开大学打造成天津滨海新区发展的人才库、思想库、技术库和创新资源库。

什么是好的大学?就是好的教授加好的学生。在南开大学,人才第一。人才是多层次的,不只是高端人才,学生也是人才。一方面,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引进那些在学术上已有成就的专家;另一方面,我们也看重培养那些未来的院士。对于前者,南开大学曾向海内外公开招聘16位学院院长和21个学院的学术带头人,并因此引进了数倍于此的顶尖人才。对于后者,我们特别注重35岁以下的人才培养。目前,我们正在实施一个“百名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每年从南开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中挑选100人,将他们送到海外最好的大学去深造5年,学成归来作南开大学的教师。这样,我们不但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还与那些海外名校建立了更为紧密的关系。也许,在我的任期内,这项计划还看不到回报,但我相信,坚持做下去,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南开大学的师资将得到一次飞跃。当然,高校不但要培养优秀的教师、学术带头人,还要培养优秀的管理人才。我们正在考虑派遣行政管理干部到海外名校去“挂职”学习。

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同样,衡量一所大学是否成功,关键要看其是否拥有融入社会建设、推动区域发展的能力。换言之,高校除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这两大基本功能外,还必须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切实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人才资源和技术支撑,在产学研一体化中实现师资队伍的素质提升,并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从而为自身发展拓展空间。南开大学愿意做“小”大学――绝不扩招,不以大体量办学为胜――我们愿意不断改善办学资源,让现有的学生享受不断增加的学习资源。

“世界是平的”,中国高等教育也面临着国际化的挑战。但我想,中国的名牌大学仍然会承担起培养创新型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任。20年前,我们很难想象今天的中国能有如此迅猛的发展;我相信,未来,中国高等教育,也一定会给国人带来新的惊喜。(本报记者邢宇皓、陈建强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