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爬冰卧雪确保通信畅通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岁末年初,我国多个地区遭遇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冰雪灾害,多个省区电力吃紧,部分地区电网断线,停电问题直接影响到通信网络的安全畅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紧急行动起来,统筹协调,顽强拼搏,以热血之躯打响了一场抗冰抢险的战斗。

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运维部总监董晓庄介绍,连续的雨雪冰冻灾害造成贵州、湖北、重

庆等8个省(市)的52个本地网受灾。据不完全统计,共造成通信杆路倒断杆13411根,受损电缆190.56皮长公里,受损光缆39.12皮长公里,中断模块点2045个,直接经济损失约3560万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网络部应急通信处经理孙研表示,截至1月28日下午3点,全网受雪灾影响而停电的基站已达到2.2万个,通过实施保障措施,仍然正常提供通信服务的基站有1.5万个,尚有6800个基站处于退出服务的状态,涉及用户2000多万,灾情仍相当严重。

通信设施无法提供服务主要是因为这次雪灾停电造成的。据董晓庄介绍,在贵州,雪凝天气造成全省电力设施受损严重,电网减供负荷已达事故前的33%,雪灾直接影响了约98万用户的通信。

雪灾发生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两大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启动了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紧急抢修通信线路。董晓庄说,停电时,要想继续提供通信服务,只能靠油机恢复供电,目前由于市电限电和停电问题突出,油机超负荷运转,再加上道路交通不畅,给通信抢修带来很大困难。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一方面及时抢修受损线路,一方面协助政府给手机用户和小灵通用户发送应急短信,让用户安心。针对大量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的情况,广东移动通过流动服务车,为受阻旅客提供免费报平安电话、充值、充电等服务。

孙研表示,未来几天,中国移动将继续利用小区短信、集团短信等更加深入地配合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做好交通运输情况信息发布;利用“农信通”和农村信息机,全方位配合涉农部门做好抗灾减灾工作;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24小时监督服务,以便于政府部门随时掌握市场价格信息。

孙研表示,目前中国移动的基站恢复率达到了70%左右。董晓庄也表示,中国电信各省公司目前已成立应对雨雪灾害专项通信保障工作小组,及时修复受损设备,确保通信畅通,为人民群众传递亲情,为企业机关正常工作做好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