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幸福长留人间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郝斌生 我有话说

又是一年新春到,贴“福”字、挂灯笼,无论到银行存取、商场购物,还是去菜市米店或集贸大棚,常能幸运地得到一副春联,得到几个“福”字,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喜上眉梢、福星高照……处处洋溢送福、纳福、祝福

的喜庆景象。

中国人喜欢“福”字,尤其是到了春节,“福”字便洋洋洒洒、铺天盖地。去塞北的蔚县看看剪纸,去冀中平原看看藁城的灯笼,或者去延安窑洞看看一家一户的窗花,琳琅满目的传统文化表达出人们祈福、盼福的美好心愿。

福是什么?《尚书・洪范》有云:“一曰寿,二曰福,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而当代爱尔兰著名学者巴克莱则认为,幸福的生活有三层要义:一是有希望,二是有事做,三是能爱人。

人们对福的理解各不相同,幸福的标准也就因人而宜。有人将锦衣玉食、香车宝马、高官显位视为幸福;也有人将粗茶淡饭、家庭和睦、平平安安视为幸福。其实,幸福的标准由人的欲望决定,欲望越高,离幸福越远,知足常乐就会知道幸福其实就在身边。农家有一句俗语叫做“猪往前拱,鸡向后刨”,农民用它寓意求生存过日子的门路有千条万条,也表明他们所推崇的幸福之路是劳动和创造,靠劳动换取的福是心安理得的福,堂堂正正的福;不劳而获的福,是靠不住的福,是海市蜃楼。

幸福是一种感觉,有人认为平凡而一般的事,在另外一些人那里就是天大的福:亲人的关爱、友人的情谊、宽容的胸怀、独立的人格、自由的发展、美好的心灵、健康的体魄,看似平常,却是真切而又珍贵。被人信任是幸福,拥有希望是幸福,扫去功名利禄后的淡定是福,争脱浮躁纷扰的沉稳是福,而能够坦然应对每一天的阴晴圆缺,勇于体味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更是福。

有一首歌唱得好:幸福它不在柳荫下,它不在睡梦里,它在辛勤的工作中,它在劳动的汗水里,它在为儿女日夜不停的操劳中,它在为生计冬夏春秋的奔波里。享受是福,但在真实且并不完美的生活中努力创造,却是获得真正幸福的根本途径。当前社会上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们对此也不必太多的抱怨。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幸福,告别土坯房住上砖瓦屋是不是幸福?能获得资助送儿女上大学是不是幸福?单位领导和同事百忙中登门拜访算不算幸福?幸福的内含其实就这么简单,身边的一缕清风,窗外的一弯明月,路旁的一段牧歌,只要我们收拾好心境,珍惜幸福,把握幸福,品味幸福,幸福就一定能长留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