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北京新春音乐会春意浓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记者谌强)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主办,本报文艺部参与协办的2008北京新春音乐会,今天晚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悠扬动听的民族音乐为春节来临的北京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欢乐气氛。

音乐会在动人的《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

欢快热烈的旋律犹如春天的溪水,在人民大会堂里潺潺流动,台上台下,四处洋溢着浓烈的节日气氛。一曲新疆民歌合唱《青春舞曲》,更是让满场观众强烈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浓浓春意。

从2005年开始,每年的农历小年夜前后,北京新春音乐会如期而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已经成为北京春节期间节日活动的一项固定内容。同时,由于历届北京新春音乐会突出春节主题、张扬民族特色和坚守民族音乐,被不少观众亲切地称为“民歌春晚”,赢得喜爱民族音乐的观众格外关注。

今晚的音乐会由“开场曲”、“亲情篇”、“友情篇”、“乡情篇”、“幸福篇”和“结束曲”等板块组成。两首热烈欢快的开场曲之后,尤泓斐、刘和刚、吕薇等歌唱家唱起了抒情动人的《摇篮曲》、《阿爸阿妈》、《儿行千里》、《父亲》、《两地书・母子情》等歌曲,让观众们在优美的旋律和歌声中,体验到浓浓的亲情和“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缕缕相思。

一曲《绣荷包》,几位歌唱家相继登台唱了三遍,却是不同版本和音乐风格的山西、山东和云南民歌;一曲《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也是陕西、山西和内蒙三地的原生态唱法,陕西歌手赵大地唱信天游,山西歌手高保利唱河曲民歌,内蒙歌王奇富林唱漫翰调,生动展现了一曲连九州、千里共欢乐的喜人情景。刘秉义、王昆等著名歌唱家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回延安》、《农友歌》、《南泥湾》,让观众们在熟悉亲切的歌声中,重温了经典民歌的动人情怀。

郑绪岚演唱的《牧羊曲》和《大海呀故乡》、吕继宏演唱的《咱老百姓》和《歌唱二小放牛郎》、马玉涛演唱的《马儿啊你慢些走》和《众手浇开幸福花》等经典民歌,将新春音乐会的热烈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音乐会在全体演员联袂演唱的结束曲《爱我中华》的动人歌声中圆满落幕。

图为音乐会现场。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