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豫剧《清风亭上》乡音暖游子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记者苏丽萍)“每逢佳节倍思亲”,新春将近,不少在京外地人回乡过年,但也有不少人无法还乡,为此,河南省豫剧二团28日进京在解放军歌剧院演出两场大型豫剧《清风亭上》,慰问河南籍和曾在河南工作过的人士及河南在京务工人员。激昂高亢的乡音让游子备感亲切,主演李树建的出

色表演更是赢得了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豫剧《清风亭上》是据古装戏《清风亭》改编而来。《清风亭》又名《天雷报》,讲述一名不孝逆子终遭雷劈的故事,虽然带有强烈的因果报应色彩,但因强调孝道宣传传统美德,因而在民间大受欢迎,许多地方戏都有这一剧目,京剧大师周信芳、马连良均擅演此剧。河南省豫剧二团曾成功改编演出《程婴救孤》,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之首。为了将《清风亭上》打造成精品力作,他们组成了强大的创作团队。编剧李学庭、导演卢昂和芦珊、舞美刘元声合力在原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主题立意超越传统道德层面,立足人物命运情感,对人性善恶深入剖析,增加了对逆子张继保心理转变的刻画,使这一人物更加丰满可信。舞台简约,一个清风亭随剧情发展不断转换,尤其是最后的倒塌,震撼人心。而最为出色的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的表演,他将白发苍苍的张元秀的质朴、善良、耿直和无奈传达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失子后与老伴的“打架”,以及最终悲愤而亡,表演细腻,演唱苍凉,高深的功力赢得在京同乡不绝的掌声和喝彩声。

为了让在京同乡过足戏瘾,河南豫剧二团此次还特别邀请了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高洁、贾聚廷、张宝英和《梨园春》童星小擂主李静怡、刘道阳友情客串演出,他们在大戏演出前演唱了豫剧选段,让同乡们在乡音中感受乡情的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