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中小学寒假作业“大变脸”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月29日电(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孙珍珍)从今天起,南京70万中小学生走进寒假。与往年不同的是,南京各中小学的寒假生活一改“寒假作业+课外补习”的传统方式,重素质、提素养的作业成了今年寒假作业的亮点。

据了解,今年很多小学的寒假作业没有了“大本子”,取而代之的是以多

读多看为主的主学科类加上以多动多想为主的素质素养类作业,其中还有不少是“推荐作业”,孩子可以凭借喜好加以选择。“学校为各年级学生提供了个性化的寒假作业特刊,比如收集带‘鼠’字的成语并了解其中故事,提倡用压岁钱建立自己的‘读书乐园’,多读好书并和周围同龄小朋友交流,自创祝福短信送给亲戚朋友等。”南京拉萨路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还有些学校首次推出“素质型寒假作业”,其中包括艺术类、体育类及社会实践类,这些作业学校不强迫孩子必须完成,而是让孩子和家长根据兴趣和时间选择完成。譬如美术作业要孩子画一个卡通人物,再帮它设计唐装;体育作业中要求孩子每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晒太阳1小时。

“奥运风”也是今年寒假作业的一大亮点。据了解,北京东路小学的寒假作业刮起了“奥运”风,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和父母举行一次小型的“家庭运动会”,做“全能小健将”就是北京东路小学学生一道特殊的寒假作业。北京东路小学的孙校长告诉记者,以往孩子做完书面作业后就是玩电脑、走亲戚,一个寒假下来,除了作息时间变得紊乱,没有留下一点有意义的东西!而学校精心设计的“个性”作业,既兼顾了一学期来学过的知识点,又活用了生活中的内容,结合了新年的特点,形式新颖,不仅受到家长欢迎,更能让学生的寒假回味无穷。

据了解,南京的一些中学还提倡“今年过节不收钱,要收就收祝福语”、“爱心社区行”以及和家人共同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家庭节约计划书等实践类的活动,丰富寒假生活,一改过去寒假生活的传统死板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