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暴雪袭苏州 雪中涌暖情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昨天傍晚,大雪纷飞的苏州街头,市民张晓勇的轿车在人民桥堍抛锚不到两分钟,就有四五位市民主动过来为他推车,助他重新上路。张晓勇因此感叹道:“寒冷的街头,却涌动着暖人情怀。”

26日晚至28日晚,苏南遭遇了十多年来罕见的区域性暴雪。面对暴雪,苏州市公交公司组织了100多名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半夜

里就开工,确保49条线路的头班车做到正常发车。28日清晨七点五十分,当苏州市退休教师伍新迪踏上68路公交车时,发现尽管车厢里挤得水泄不通,但竟然还有两张椅子空着。当被司机招呼坐下后,热泪盈眶的伍老师又把身旁素不相识的小孩抱坐在自己膝头。由于路太滑,原本全线一小时的车程,要三小时才能到达。一车人却挤着、挨着,耐心等待,没有任何怨言。

截至昨夜23时30分,已有3万多名旅客滞留无锡火车站。风雪中,铁路部门工作人员高举车次指示牌,耐心引导旅客按序排列,并带领大家到地下广场躲避大雪。大批无锡志愿者来到排队买票的窗口和候车大厅,给旅客递上御寒的姜茶、松软的面包。

两天以来,苏南各城市的医生、教师、机关工作人员都早早来到单位辖区,与环卫工人一起奋力扫雪,确保道路通畅;公安系统大批警力移至国道、省道,清扫路面、维持秩序,对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货车优先或免费放行。风雪之夜,油、煤、电,水、气……市场、交通、通讯、医院……每一个岗位都有忠诚的守夜人。也正因为有他们,遭遇暴雪袭击的各个城市,才能如往常一样酣然入梦。正如网友“duduyu1986”创作的那首正在网上迅速流传的小诗所说的:“这个冬天不太冷/因为有你/有我/我们是一家人”。(本报苏州1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