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冰三湘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龙军 我有话说

  

1月29日,工作人员为疏散到湖南省湘潭市的京珠高速滞留人员送茶水。当日,湖南开始对滞留在京珠高速湖南段的旅客和司乘人员实施紧急疏散和安置救援工作。截至29日12时,京珠高速湖

南段滞留车辆已减至6400辆,滞留人员减至约2万人。新华社记者龙弘涛摄

1月28日,湖南省冰冻过程已持续16天,冰冻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强度之大,均列1951年湖南省有气象记录以来之首。

一场抗御冰雪灾害的战斗随即在三湘大地打响。血汗挥洒,坚冰消融,暖流正沁入受灾群众的心田。

千里公路大救援

1月25日下午,京珠高速公路湖南通往广东和湖北的出口被关闭,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滞留车辆近2万台、滞留人员逾8万。夜幕降临,郴州、衡阳、湘潭、株洲、岳阳境内,高速公路上气温普遍下降到零下4摄氏度,滞留车辆和人员安全受到严重威胁。1月25日23时,湖南各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救援措施,组建紧急救援班子,全力开展救援。

在这场“京珠高速大救援”行动中,高速公路系统共出动人员15万人次,车辆3万台次,免费为滞留旅客和司乘人员送去价值100多万元的食品、药品。在结冰最严重的京珠高速潭耒段,14台平地铲雪机、8台履带式破冰机、17台撒盐车昼夜不停,硬是为滞留车辆在冰天雪地里趟出一条安全之路。

面对京珠高速湖南段不断滞留的旅客和司乘人员,沿线地区的干群也纷纷伸出温暖之手全力施救。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沿线长沙、株洲、湘潭、岳阳、衡阳、郴州6市迅速行动,组织救援。衡阳市5000多名干部、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群众日夜破冰。株洲市28日将1.5万份食品、5000余瓶矿泉水、500余床棉被等救援物资全部送到被困人员手中。

28日13时许,高速公路南北双向全线开通,滞留的1万多辆车及4万名旅客和司乘人员已踏上返家之路。

万里电网大抢修

连日来,受雪、霜、冻雨等灾害气象侵袭,湖南省大部分输电线路冰冻严重。75%以上的220千伏以上线路严重覆冰,覆冰线路总长达9000千米。

面对突如其来的冰灾,湖南省电力公司从1月19日晚,启动紧急防冻融冰预案。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组织近万名员工紧急投入到抗冰灾的一线,抢修受损电力设施。

要保护电网安全,唯一的办法是人工除冰。于是,近3000名员工爬上了500千伏线路的铁塔。用锤子、木棒,逐一将覆盖在铁塔和绝缘瓷瓶上的厚厚冰层除掉。

26日下午1时许,湖南省电力公司职工周景华、罗海文、罗长明正在长沙市望城县境内一座约50米高的塔架上,冒着严寒进行除冰作业。在作业过程中,这座巨型塔架突然发生坍塌。周景华当场殉职,罗海文、罗长明在被紧急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在此之前,和公司其他员工一样,周景华、罗海文、罗长明已经在抗冰保电的第一线奋战了6天。

以人为本关爱民生

罕见的冰雪灾害,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为保证市场供应,湖南省开通“绿色通道”,免除了鲜活农产品运输通行各项收费。交警部门对于运送瓜果、鲜蔬、煤炭等生活必需品的车辆,保证优先通行。一些地方及时推出了财政补贴措施。湖南省财政追加安排500万元,重点用于种子、化肥和毁损蔬菜大棚的补助,支持恢复蔬菜生产,保证市场供应。湖南省商务厅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和成品油供应日报制度,适时调控,确保市场供应。湖南省民政部门2.7万干部职工奋战在抗冰救灾第一线,为困难群众发放救灾棉被7.8万床、衣物62万件、大米780吨、食用油10吨,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考虑到恶劣严寒天气也使全省上万名高校学子滞留校园。湖南省财政为此专门拿出资金,补助高校留校过春节学生。(本报长沙1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