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开放型经济跨入新天地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1月24日下午5时,已是华灯初上时分,上海浦江海关驻航运交易所报关大厅却依然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现场人头攒动,排队叫号系统叫号声此起彼伏,现场关员在计算机前紧张工作。

站在这个全中国最忙碌

的报关现场,记者似乎听到了中国对外贸易高速前行的脚步声。

对外贸易:向又好又快迈进

上海海关副关长陈旭东告诉记者,2007年上海口岸进出口总额首破5200亿美元。按工作日计算,每一天,上海海关监管进出口货值达20.9亿美元,集装箱7.95万标箱,审核进出口报关单5.49万份,征税超过6亿元。为了兑现“当天单证当天清”的对外承诺,浦江海关出口通关现场实施了“两班”工作制,将工作时间大大延长,同时实行了节假日无休的值班制度,保证口岸365天通关无障碍。

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200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达2173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5%,净增加4134亿美元。自2002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对外贸易增长速度连续6年保持在20%以上,进出口规模翻了两番。进出口总额在世界的排名由2002年的第六位跃至第三位,其中出口跃居第二位。外贸占全球比重从2002年的3%提高到现在的近8%。对外贸易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优化进出口结构,对外贸易向又好又快方向迈进。

国家加征出口关税和降低出口退税等措施频出,招招剑指“两高一资”产品:有关部门10批次取消了1115个“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4批次对300多个商品开征出口关税;发布5批共1729个商品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出台1853个商品的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主动对354种国内急需的能源、资源、先进技术设备和日用消费品,降低或取消进口关税,启动政策性进口信贷,取消883个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管理。

从海关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回落,外贸总体出口增速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趋缓,进口增速明显回升,贸易顺差迅速扩大的势头得到有效抑制。国家宏观控制的效果已现。

“引进来”与“走出去”:创造新天地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的《2007年世界投资报告》,2006年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位居全球第5位、发展中国家第1位,继续被评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东道国和研发首选地。

来自商务部的信息,截至2007年11月底,全国已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3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7471亿美元。全球500强已有近490家在华设立了企业或机构,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超过1160家。

经过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发布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品目录,中国向外商发出明确信号:我国鼓励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严格控制外商投资“两高一资”领域。

在完善“引进来”的同时,我国还在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商务部简化了对外投资的核准手续,制定了对外投资国别产业导向目录。国家出台财政、金融、保险、外汇、人员出入境等支持政策,提供110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推进了对外投资便利化。目前,经商务部核准或备案的境外中资企业达到1.2万家,比2002年增长近1倍。我国的对外投资,已从2002年的25亿美元上升到2007年的预计200亿美元,增长7倍,从世界第26位上升到第13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最近,一些关于奇瑞汽车的消息引人注目:2007年,奇瑞全年出口轿车11.98万辆,连续五年位居全国轿车出口第一。在2008年商务年会上,奇瑞又确定了海外销售18万辆的目标。同时,奇瑞的海外战略扎实推进,在乌克兰、俄罗斯、埃及、泰国、伊朗、乌拉圭、印尼等7个国家建立8个工厂。

奇瑞的一系列动作和变化,是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缩影。

有关专家指出,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方针,我们将长期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基本方针――既致力于扩大对外开放,创建有利的投资发展环境,吸引境外资本和人士到中国发展,又鼓励我们的企业和人员积极走出去,扩大事业发展的舞台,发展自己,造福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