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军冷吹式机场除雪车雪中显身手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李敏、王山河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月29日电(通讯员李敏、王山河)连日来,尽管全国各地暴雪成灾,造成列车、航班大面积晚点,但武汉空军某场站却是另一番景象――每当雪霁天晴,两台冷吹式机场除雪车便从这个机场的滑行道快速驶过,刚刚还白雪皑皑的机场立即恢复往日模样,一架架战鹰不时从干干净净的跑道滑向蓝天。

军半数以上机场在冬季面临降雪对飞行的影响,有50多个机场年降雪在10天以上,东北和新疆地区的部分机场降雪天数最多达100多天,机场积雪厚度既有几毫米的薄雪,也有几百毫米的特厚雪。2005年初,空军某场务研究中心、空军后勤装备研制生产基地等单位,组成课题组开始研制节能、环保的多功能型机场除雪车。他们认真分析国外先进除雪车的特点,针对空军机场冬季除雪的要求,以传统标准型汽车底盘为基础,研制出具备推雪铲推雪、辊刷扫雪、高压风机吹雪三种功能和厚雪薄雪两种除雪模式的冷吹式机场除雪车。据介绍,新型冷吹式除雪车节能效果明显,每小时仅消耗120公斤柴油,改变了过去除雪车与飞机抢“口粮”的现象,每年节约航油1.5万吨以上;除雪效率高,可以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推雪、辊雪,以每小时13公里的速度吹雪,具有质量好、价格低、维修方便的优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