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道项目成功的关键在青少年培养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如果我们不改变观念,加强对青少年短道速滑选手的培养,中韩之间的差距将越来越大。”在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虽然王?、李野等男女选手屡创佳绩,但想到在冬奥会上的竞争,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部部长佟立新并未感到前景乐观。

“韩国有完善的基础体系,小孩子都有非常扎实的基本功。”佟立新告诉

记者,这是中韩之间最根本的差距。在韩国,练习短道速滑的小孩接受的是最正规、最扎实的训练。从事基础培训的教练收入最高、素质也最好。而在中国,从事基础培训的教练员不但待遇最差,水平也不行。在这一方面,中国和韩国正相反。

“根本原因还是观念上的。”佟立新告诉记者,在韩国,练习短道速滑有着非常好的前景,获得亚运会冠军可以免服兵役,获得冬奥会冠军,则可以终生享受政府补贴。加上韩国的短道速滑在国际上占有绝对优势,这对青少年吸引力是很大的。

相比之下,中国的短道速滑在青少年的培训方面非常令人担忧。佟立新举了个例子,在国内,培训青少年的教练不但收入不行,水平也不行,连队员在冰场上的练习时间都无法保证。“国家队都没有专门的短道速滑的冰场。”佟立新说,现在中国短道速滑队还在和花样滑冰队共用一个滑冰场。合用冰场是无奈之举,并不专业。因为花样滑冰对冰场的要求是冰要厚、要软,以方便运动员跳跃时落地舒适,而速度滑冰则要求冰场要薄,要平,因为速滑的要求在于速度。由于条件所限,各地的青少年短道速滑培养,条件就更差,小孩在冰上的训练时间根本不够!

“短道速滑是一个器械项目。”佟立新说,器械项目要求的是运动员驾驭冰刀的能力,重要的是技术而不是体力。他举例说,虽然韩国的运动员个个看上去都瘦瘦小小的,但技术上却比中国的运动员出色,虽然中国队在身体和力量上比韩国队要强,但成绩却无法相比,就是这个原因。力量占优的中国队在短距离上还行,可越是长距离,就越是考验技术而非体力,就越无法和韩国队相比。技术上的差距让佟立新感触非常深,他用“人家是在滑冰,而我们是在蹬冰”形象地表述了中韩之间技术水平的差距。

问题认识到了,可是该怎么办呢?佟立新说,青少年的基础培养在各个地市进行,如果各个地市在短道速滑青少年培养的观念上变了,“只需要三四年就能有明显的改观,一两年内就能见起色。”“中韩之间的差距在于青少年的基础培训,我们在技战术上并不比别人差!”佟立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