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空不是美国的边疆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据报载,正在召开的日内瓦联合国裁军会议上,中俄两国再次向裁军大会提出条约草案,要求禁止任何国家在外太空部署任何武器。然而,中俄两国的这一正当要求遭到美国的断然拒绝,美国国务院官员1月24日公开表示“新的具有约束力的军控条约根本不是维护美国及其盟国的长远太空安全利益的有效工具。”

美国为何

强烈拒绝签署《外太空非武器化条约》?

目前,有3100多个地球轨道太空飞行器围绕着地球飞行,其中有2/3已经失去作用。这些飞行器70%属于美国,每年美国发射的太空飞行器远远超过其他太空国家。

外层空间技术的开发,已使美国成为当今世界上对太空依赖程度最大的国家。美国武装力量90%的军事通信、将近90%的军事战略情报、几乎全部战略、战术武器制导定位、国民经济生活100%的导航定位、100%的气象信息、超过50%的民间信息传输均来自其部署在太空的航天器。美国的航天器无时不刻地对地球各国进行窃照、窃听、窃探和窃控。一旦这些航天器被损毁,美国的战争机器就将陷于瘫痪,美军就成为瞎子、聋子,美国的国民经济也将停转,国民生活将受到极大影响。可以这样说,美国在太空轨道上的数百具航天飞行器已经成为美国的“命门”和“七寸”。

美国政府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2006年10月,布什政府签署了新的美国《国家太空政策》,该政策公开承认,太空已成为美国经济、国家和国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将保护国家在太空行动的权力、能力和行动自由。美国拒绝就任何可能会限制其进入和使用太空的协议进行谈判,反对任何形式的军事控制协议。如有必要美国有权不让任何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进入太空,太空自由与美国海上和空中力量同样重要。”多么霸道与强悍!同时透着容易受制于人的心虚。

为什么心虚?因为目前在外层空间飞行的所有飞行器均是不设防的,那怕是空间轨道上的一块碎片和太空垃圾也

极大可能撞毁一颗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间谍卫星,导致地面各种设施瘫痪。所以美国特别担心其他国家太空技术的发展,担心其会被用来干扰甚至破坏美国的军事和商业

太空飞行器。美国《国家太空政策》强烈警告“美国不想在某一日清晨醒来时发现已遭遇太空珍珠港。”于是,美国在2004年意志坚决地退出了《反导条约》,建立了美军航天司令部,发布了太空防务计划,专门由一位四星上将统帅美国的太空军,并计划在2025年前建立太空战斗机部队,以保卫美国的航天器。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美国突然爆出一条未经证实的新闻,声称中国军方首次用一枚陆基导弹击毁了太空轨道上一颗中国卫星,这颗卫星是中国早些时候发射的风云气象卫星,发生故障后被废弃。这条消息被公布后在美国及西方社会引起极强烈的反响,其对西方社会的震撼甚至“超过了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因为这是中国率先西方用导弹击毁太空卫星,这好比用导弹击中飞行中的子弹!其技术难度之高,连美国都没有突破。可以设想,太空中的航天器今后都将成为导弹的靶子。

尽管这是一条未经证实的新闻,却被美国当作一根打击别国继续独霸太空的大棒。美国随即全面停止了与中国的太空合作项目及活动,并且几次三番地向中国政府提出“关切”,并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恶人先告状”,对中俄等国过去及现在的太空活动充满了偏见,对中俄的太空和平化建议都予以拒绝。

从人类活动进入太空以来,在地球轨道上现有约7000个可追踪的太空垃圾,其中大多数是美国人造成的。美国政府为了进一步独霸太空,大肆指责中国“击毁废弃卫星的军事化行为”,声称卫星碎片化后,在太空造成了700多块碎片,对美国飞行器造成了威胁。如果说,想像中的数百块碎片就对美国造成了威胁,那此前美国造成的数千个碎片岂不是对全球的威胁。美国的理论实在太霸道。

美国的一位总统曾说过:“我们互不信任是因为我们手握武器,我们手握武器是因为我们互不信任。”在国际社会要求太空非武器化的呼吁下,美国政府应放弃冷战思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