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达沃斯看世界经济走向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日前落下帷幕。在为期5天的论坛年会上,与会者就“合作创新的力量”这一主题,围绕商业与国际贸易、经济与金融、地缘政治与国际安全、科技与创新以及社会价值观等分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辩论。来自88个国家的政府首脑、跨国公司总裁、经济、金融及文化艺术界代表出席本届年会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率中国代表团与会。

1月底的达沃斯迎来了近年来难得的瑞雪,明媚的阳光照耀在深及膝盖的皑皑白雪上,令人神清气爽,为这个滑雪胜地的旅游业带来了希望和企盼。然而,本届论坛却以“黑暗的色调”拉开帷幕。从论坛今年确定的“合作创新的力量”这一主题已可初见端倪,其内涵无疑在提示着人们,无合作与创新,世界经济将缺乏继续发展的动力。世界经济论坛在年会开幕前发表的《2008年全球风险》也警告说,今年乃至今后几年,全球都需要应对金融市场动荡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在2007年10月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金融市场动荡将把世界经济拖入一个“前景未定且可能非常艰难的时期”。

在论坛年会开幕之际,号称“金融大鳄”的索罗斯便发表了对世界经济前景悲观的论调,认为“世界经济正面临着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国的经济面临着衰退的危险”。在2007年论坛年会上就预测美国将出现经济危机的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总裁鲁比尼在论坛上强调,美国经济正面临着严重衰退的危机,尤其是次贷危机直接影响到个人和公司贷款和消费,造成支撑美国经济增长重要支柱的消费乏力,而且,世界各国都无法免遭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一些欧洲国家的政要和工商企业界人士也对强势欧元表示担忧,认为欧元与美元兑换率持续攀高,造成欧洲出口产品价格昂贵,削弱了欧洲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量。

鉴于达沃斯论坛的名气,人们习惯将达沃斯论坛称为世界经济走向的“晴雨表”。1971年,日内瓦大学经济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在日内瓦创建了欧洲管理论坛,邀请欧洲经济、金融和能源专家以及政府官员,在瑞士东部阿尔卑斯地区格里松州的达沃斯村研讨欧洲经济发展走势,1987年扩展为世界经济论坛。目前,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非官方论坛,年会涉及的领域也远远超出纯经济范畴。正因为是“非官方论坛”,与会者可以毫无拘束地借达沃斯畅所欲言,纵论天下。由此看来,达沃斯虽然是个“信息集散地”,但若仅仅以“达沃斯论点”为依据来判断世界经济走向,似乎有“以点带面”之嫌。

新年伊始,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五个联合国区域委员会联合编制的《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在2007年有所减缓,从2006年的3.9%降至3.7%,昭示着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降至3.4%,而其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2008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维持在2%左右,此外,日本和欧盟的经济增长率也将低于2007年的水平。换句话说,目前其他主要发达国家仍无法代替美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地位。2008年,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分别是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特别是房价大幅下滑,美元汇率急剧下跌引发全球经济失衡的急剧变化以及石油价格的进一步上升等。“美国打喷嚏,全球患感冒”似乎仍是人们的共识。

然而,无论是联合国的宏观经济专家,还是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各界人士,尤其是来自中国、印度等经济发展迅速的发展中国家代表,对全球经济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者也不乏其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可通过政策手段,扩大内需来弥补因美国经济减速而造成的出口不利局面。印度工商部长纳特则认为,印度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投资和内需支撑,美国经济减速不会给印度带来冲击,中国和印度可以凭借自身的能力“隔岸观火”。起草联合国《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的专家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10%。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直接推动了这些国家经济近几年来的强劲增长。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不断增加,其贸易增长速度是世界贸易平均速度的三倍。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趋势,2009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出口额最高的经济体。联合国专家们同时强调,尽管近几年来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迅速,但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对主要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依赖程度仍然很高。如果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会遭受冲击。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一直对中国寄予厚望,去年9月在中国大连举办了首届“成长型企业论坛年会”,今年还将在天津举办第二届年会,而且他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但从目前中美内需和消费实力对比来看,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目前还无法与之抗衡,中国对外贸出口的依赖性还比较强,举中、印之力扭转世界经济走向为时尚早。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将于近日发表的《2007―2008年信息经济报道》将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作为其主题。《报告》指出,技术创新日益带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发展中国家若要抓住其中蕴含的机会以应对不断出现的全球挑战,就必须有能力驾驭从创新中产生的新知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调,单纯掌握技术还不够,政府必须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在国家范围内采取更加有效的技术转让和知识共享政策。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实现联合国千年峰会上确定的宏伟目标。

从达沃斯到联合国机构,从各国政要到经济、金融与工商界人士,对世界经济的走向可谓见仁见智,而共同点是: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只有团结互助,才能荣辱与共,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中心,与会代表们在大厅里休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正在论坛上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