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设立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互助基金

近年来,我国不少城市中小学生、婴幼儿患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人数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许多地方中小学生、婴幼儿因病、因伤住院,导致家庭经济负担过重,成为影响社会不和谐的因素之一。

民革广

西自治区委员会建议:由政府注入一定的启动资金,在具备条件的城市设立中小学生、婴幼儿重大疾病住院互助基金,组织成立专门机构对基金进行统一管理,规范互助基金的收缴、使用、支付和结算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开展调查研究,论证出台《互助基金管理办法》,确定参加互助基金的对象、重大疾病互助的范围、交费标准和交费办法以及互助基金医疗费用的支付标准和支付办法。

江河上的污水处理厂应统一管理

目前,大江大河及其支流沿岸的污水处理厂是属地政府及有关企业建设和管理的体制,一是建设资金不足,该建不建;二是运行资金短缺,时开时停;三是监管措施不力,偷排严重。如果不采取非常措施,还有可能继续加剧。

民进中央委员、临汾市政协副主席方熔建议:改革目前各地污水处理厂主要由地、县两级政府及有关企业建设和管理的体制。对七大水系干流和主要支流上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可通过转移或购买使用权的方式,使中央和省级政府取得对它们的经营权和管理权。中央可以先在目前污染比较严重的黄河、淮河等干流上安排几个试点。

规范艺术品拍卖市场

日前,我国拍卖市场混乱,一是“造假”,拍卖行这种低成本的操作,既没有风险,又一本万利,不少不太正规的拍卖行,直接参与书画作品的造假。二是“拍假”,拍卖行明知送拍品为假,还要拍,“假拍”也得不到有效惩处。

民进会员、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中心主任陈养群认为:艺术品拍卖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抑制国内拍卖市场炒作之风,科学地发挥各地区域优势,振兴书画市场。加强政府管理治理假画顽疾,大力普及鉴别真假的业务知识。这样做对拍卖市场的健康发展会很有好处,有关部门应为拍卖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