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六种能力”加强参政议政建设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学栋 我有话说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民主党派骨干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是民主党派从全局角度、战略高度团结、引导骨干,研究新时期参政议政需求新变化和新要求的重要任务。我认为:应加强党派骨干参政议政的六种能力建设。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团结合作的长期实践中积累了

许多成功经验,基本的就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新时期民主党派骨干参政议政最首要的能力,就是应具备这个政治把握力,即“审时度势力”。

新时期民主党派骨干参政议政核心的能力,力求在进行参政议政的选题、调研、论证、形成提案和建议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立足国情,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使自己的建设性建议和意见,从不同层次、不同视角、不同高度,共同为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献计出力,叫做“整体把握力”。

新时期民主党派骨干参政议政基本的能力,必须随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不断成熟和完善,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参加政治协商、进行民主监督的质量与水平,既注重参政议政成果的宏观性、全局性、前瞻性,更注重其实用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视为“掌控执行力”。

新时期民主党派骨干参政议政需要增强的能力,就是使自己的能力建设成为参政党整体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力求跟上执政党建设的前进脚步,在参政议政、特别是参政的具体活动中,与执政党特别是政府行政部门公务员能力建设互相促进,实现执政党领导水平提升和参政党参政能力进步相互协谐,此为“和谐共进力”。

新时期民主党派骨干参政议政需要弥补的能力,就是如何全面、动态、系统、持续地把握参政议政需求的变化及要求,突现参政议政思维模式、行为方式、运作机制、互动手段以及参政议政机制与流程的创新,把专业背景、学术积淀、职业素养化作参政议政的优势和长处,实现跨学科交融、跨行业互渗、跨领域贯通,即“优化提升力”。

新时期民主党派骨干参政议政应持续提升的能力,就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深入群众了解真情,从知情出力型转到知真情、实情、隐情,出大力、巧力、实力,从注重质量、讲究实效到注重战略、执行、操作层面的作用与效应的全面评价,实践出真知,叫做“务实求真力”。

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是我们的长期性课题。按照参政党建设目标和原则,我们要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参政议政骨干队伍的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整体实力和各种能力。(作者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研究中心副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