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大抗大的光荣传承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防大学教育长 任海泉少将 我有话说

80年来,从红军军官教导队起步,国防大学走过红军大学、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等发展阶段,经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光辉历程。80年间,在毛泽东等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下,历经数代教研人员前赴后继,呕心沥血,我校为人民军队、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造就了大批骨干人才,可谓是桃李满天下。80年中,学校作为我军培养领导人才的最高学府,适应形势的发展,以根本区别于旧式学校教育的崭新面貌,把革命的理论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创造出一整套教育方针、原则和方法,形成独具特色的军校教育制度,不断把中国军事教育推向新的阶段。今天,回顾这些办学治校的优良传统,总结那些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对于我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挺立世界新军事变革潮头,全面推进军事教育创新和深化教学改革,完成军委赋予的培养维护国家安全、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联合作战高级指挥人才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把握办学治校的灵魂

大革命失败后,本着“治军先治校”的原则,毛泽东于1927年12月在砻市龙江书院创办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个军官教导队,开启我军军事教育的先河。1933年11月,红军大学的组建,标志着我军最高学府的诞生。无论是教导队还是红军大学,都把提高学员政治觉悟放在首位,以确保红军成为一支在党领导之下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

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中共中央作出“大规模的培养干部”的决定,并于1936年6月创建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此时,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对抗大建设非常关心,毛泽东为抗大制定教育方针,其中第一句话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解放军军事学院、后勤学院和政治学院相继组建。和平时期,三大学院始终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在教学实践中,紧紧扣住革命化这个灵魂,培养出大批军政兼优、忠于党的事业的高级指挥人才,保证我军始终听党指挥,成为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中流砥柱。

1985年12月24日,军委主席邓小平发布命令,决定将三大学院合并成立国防大学,使学校成为具有中国人民军队特色的合同指挥大学。22年来,学校遵循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在全面深化教学的改革中,始终牢牢把住“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灵魂,为我军在新世纪新阶段担负起“打得赢”、“不变质”的神圣使命做出重要贡献。

创立自己的教育制度

党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初创时期红军建设之首要任务,就是培养干部。为此,无论是军官教导队还是后来成立的“中国工农红军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都将培养人民军队指挥员作为目标。他们围绕着这个目标,改革旧式军校的教育制度,创立起自己的教育制度与方法。

抗大是在中国历史转变时期建立的。这一时期,大规模的游击战争、武装民众和建立敌后根据地的任务,迫切需要大批指挥人才。为此,抗大把“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也列在教育方针当中,强调学员要把掌握的军事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灵活而创造性地运用战略战术去夺取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军委先后决策组建军事学院、后勤学院和政治学院,为了适应使命任务的转换,提高我军高级指挥人才的培训质量,三大院校在学习借鉴外国经验的同时,更注重总结自已的历史经验,以毛泽东军事思想为指导,学习掌握现代条件下诸军兵种合同作战的理论与实践,形成了一整套培养高级指挥人才的教学内容和方法。

20世纪80年代后,联合作战已成为高技术战争的基本形式。国防大学围绕培养高层次指挥人才的目标,提出了“聚焦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这一改革核心目标,展开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攻关、学科建设发展论证和体制编制微调调研“三项工作”的教学改革新思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把我校在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找准整体转型突破口

我军最早的军校教育实践是从红军教导队开始的,围绕着军校教育为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服务这一主题,毛泽东等先后提出教导队、随营学校、红军大学等办学理念。延安时期,毛泽东军事思想得到全面发展和系统总结而达到成熟,为我军军校教育思想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石。依据毛泽东制定的教育方针和校训,抗大提出的“理论联系实际”、“理论与实践并重,军事与政治并重”等一系列先进理念,奠定了我军军校教育的理论基础,对人民军队军校建设思想和军事教育事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建国后,鉴于军校教育对于推进我军建设走向高级阶段的重大战略意义,中央军委决定组建军事学院、后勤学院和政治学院。之后,三大院校围绕着建设现代化、正规化这一历史任务,解放思想,更新和创造出一系列适合高层指挥院校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有力地推动了院校教育工作的稳步发展,促进了我军正规化、现代化建设。

改革开放后,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国防大学。为适应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国防大学提出“一个目标,三个坚持”的教学指导思想和创新理念,改革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体系和方法,较好地完成军委、总部赋予的任务。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学校又创造性地提出“聚焦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这一新的理念,牵住了学校改革创新之龙头,成为学校整体转型的突破口。

立足战争和军队建设

毛泽东等开办教导队,首要任务就是为战争培训人才。为此,教导队的教育训练全部都是围绕着斗争实际展开的。红大的创立,是这一时期我军军校教育的高级阶段,它强调理论与实际并重,着重从学员自身的斗争经历中积累经验来提高理论素养。教导队和红大所确立起来的教育体制、教学原则和方法,奠定了我军军校教育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基础。

抗大是在我党摆脱“左”倾路线、走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的转折时期创办的,毛泽东所提倡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成为抗大教学所遵循的根本原则。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导下,抗大把革命理论与斗争实际紧密结合,不仅为民族解放战争输送了大批合格人才,而且对我军军校教育思想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军事、政治和后勤学院创建时期,我军建设时代背景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刘伯承为代表的三大学院领导人,在办学治校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光荣传统。从建院开始,他就组织学员编写解放战争的战例、战斗经验,并深入了解现代战争的战役战术经验。通过组织实兵示范演习和现场作业,探索现代条件下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有针对性地提高了中高级指挥员的能力。

新的历史时期,国防大学继承红大抗大“一切从战争和军队建设需要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学校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适应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基础上开始了全面转型。为此,学校构建了信息时代高级指挥人才素质模型,对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进行全方位更新,极大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使得红大、抗大所创立的优良传统在我们这一代更加发扬光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