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应对白色垃圾有办法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从去年7月1日开始,到比利时的超市购物,除了钱包之外还要记得带上购物袋,不然恐怕就得额外破费了,因为从即日开始,比利时的主要零售商德尔海兹和家乐福集团已经正式停止向消费者免费提供一次性塑料袋。作为此

项政策的配套措施,有关超市同时向市民低价提供可供反复使用的布制和尼龙购物袋,以兼顾消费者的生活便利。

据家乐福集团今年1月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此项环保政策出台半年来,该集团在比利时的一次性塑料袋消耗数量迅速减少了1.2亿个,可重复使用购物袋的销售量上升至700多万个,共节约一次性塑料袋约2亿个,节省开支近百万欧元。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各零售集团纷纷在可重复使用塑料袋上印制广告,其所带来的广告效应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尽管比利时各大媒体对超市停止免费提供一次性塑料袋一片追捧,但有关政策的出台却并非一帆风顺。实际上,自2004年以来,比利时政府就一直在筹备出台针对白色污染的具体措施,要求零售商通过推广可重复使用购物袋,实现减少一次性塑料袋消耗25%的目标,比利时民间环保组织更是发起了“寿命20分,降解400年”的活动,呼吁民众自觉使用环保购物袋。但截止到2004年,比利时的一次性塑料袋的浪费现象仍十分普遍,七成民众仍习惯使用超市免费提供的塑料袋,因此造成每年约1.6万吨白色垃圾。面对这一现象,比利时政府决心制定相关法规,对污染企业增收环境税,遏制白色污染泛滥的趋势。

2007年4月27日,比利时政府把对白色污染征收环境税正式纳入相关法律,由于这项致力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额外税收,主要针对一次性购物袋、方便餐具和保鲜膜等一次性的塑料制品和包装,因此被比利时人戏称为“野餐税”。根据规定,从2007年7月1日起,比利时政府对4大类一次性污染制品加征环保税,其中包括:一次性塑料袋每公斤3欧元;盘、卷、片、带状塑料制品每公斤2.7欧元;铝箔纸每公斤4.5欧元;一次性塑料桌布、餐具等每公斤3.6欧元。据初步统计,自加征“野餐税”后,比利时一次性塑料袋的价格每个上涨约0.1欧元,保鲜膜和铝箔纸卷的价格也随之上涨了70%和100%,其最直接的影响之一便是,大幅提高了免费发放一次性塑料袋的成本,促使零售商作出相应调整。

“野餐税”加征体现了比利时政府应对白色污染的决心,但有关政策的出台也付出了代价,仅比利时境内就有近400家相关企业的利益受到影响,更有消费者组织提出了“环保税应由谁来买单”的质疑。不过,尽管如此大部分民众仍对政府的这一举措表示理解,因为毕竟环境是大家的,需要每个人来保护。(本报布鲁塞尔1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