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田政权的环境战略面临考验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1月26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演讲时表示,由于地球环境问题已经对人类的生活和经济活动产生了巨大影响,因此气候变动问题将成为今年7月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召开的八国峰会的最主

要的议题。福田称,日本政府在去年提出了在2050年之前将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的“美丽星球50”构想。为了实现这一构想,日本决定从构建“后京都议定书”框架、国际环境合作以及技术创新等三个方面作出努力。在谈到构建“后京都议定书”的框架时,福田强调日本将与主要排放国家一起制定今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各国总量目标”。

由于日本去年12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上还与美国一起反对明确规定温室气体的减排目标,所以此次福田首相提出要制定温室气体减排“各国总量目标”的建议受到了各方关注。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福田首相之所以转变态度,是希望改善日本在巴厘岛会议上对温室气体减排态度消极的不良形象,通过带头制定“后京都议定书”的减排框架掌握洞爷湖八国峰会的主导权。而如果在日本举办的八国峰会能够取得成功,又将对支持率持续低迷的福田政权起到巨大的加分作用,可见福田政权的环境战略是考虑到了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局。

不过,福田政权的环境战略能否取得成功还面临着诸多考验。首先,日本国内的经济界强烈反对制定明确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在日本经济界看来,京都议定书本身就是不公平的。因为日本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就作出了各种节能减排的努力,但京都议定书却以1990年作为温室气体减排的基准年,这等于日本企业之前所作的努力全部白费了。现在,日本政府又提出要带头制定后京都议定书的减排框架,不禁让经济界担心日本企业又会背上沉重的减排负担。其次,福田首相所发出的制定温室气体减排“各国总量目标”的呼吁能否得到各国的积极响应也是一个未知数。目前,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尚没有批准京都议定书,要说服美国参加后京都议定书的减排框架估计更加困难。欧洲国家虽然对减排态度积极,但并不赞同日本提出的通过科学计算各国可能的减排量来设定“各国总量目标”的方法,而是主张像制定京都议定书那样将减排目标强制摊派给各国。此外,与福田首相希望通过环境战略挽回政权支持率相对应的是,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也开始积极打环境牌。为了在4月份向国会提交“温暖化对策法案”,民主党于今年年初就设立了专门的地球温暖化对策本部。民主党高层表示,不排除将温暖化对策作为在国会与执政党争论的主要议题。

目前,日本的政局正处于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福田政权能否成功利用环境战略打开内政僵局并树立日本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对此人们拭目以待。(本报东京1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