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减缓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9日公布的报告,由于受美国经济陷入疲软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冲击,2008年全球经济的增速将趋向减缓,尤其是发达国家更是如此。

近期以来,由美国房地产次贷危机以及由此引起的银

行业亏损导致的金融市场动荡不断加剧,最近全球证券市场出现的抛售表明这种经济增速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增加。在这种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从2007年4.9%减缓到4.1%,其中发达国家的减速尤其明显。去年7月,该组织估计,世界经济在2008年的增速会达到5.2%。去年10月,它们把这一预测降低到4.4%。

该组织经济顾问约翰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在2008年将减慢到1.5%,低于2007年的2.2%。不过,他认为,美国的经济增速虽然大为减慢,但是它还能够避免一场经济衰退的恶运。美联储最近将利率削减75个百分点的做法是合适的,也有助于美国刺激其经济发展。日本2008年的增长率预计为1.5%,低于去年的1.9%。欧元区2008年的增长率预计也减缓到1.6%,而去年第4季度到今年第4季度的增长则为1.3%。

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世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会从2007年的7.8%下降到6.9%。到目前为止,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状况还在继续强劲扩张。尽管出口增长有所减慢,但它们正在从国内消费的强大势头中得益。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从2007年的11.5%下降到10%。该组织认为,这也将有助于缓解中国对自己经济过热的担忧。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保德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中国经济的预测基本上是正确的。他表示,全球经济的减缓实际上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因为能源、技术、机械设备以及矿物质等原材料都会相对便宜,而中国经济增长是受到国内投资和消费的影响,而不是由出口来带动的。因此,中国经济增长只会因为中国抑制通货膨胀的努力而有所减缓。

盖保德指出,即使美国经济陷入长期性的衰退,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因为出口需求减少并不是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唯一因素。事实上,受到国内因素驱使的中国经济的增长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度过比较长的衰退期。但从总体上讲,单靠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还不足以能推动全球经济的向前发展。(本报华盛顿1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