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球要看李惠堂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2月6日,中国足球队将在阿联酋首都迪拜迎战伊拉克队。许多人都不看好中国队,有人还猜测,中国队将这场事关世界杯外围赛出线的重要比赛安排在大年三十是有深意的,因为那时人们都在收看央视的春节晚会,不会再去

关注中伊的比赛,即使输了,也不至于太丢人。大战未开心先怯,使人脸红之际,又让笔者想起亚洲球王李惠堂80年前说的那句话:“足球是我国最出色的运动,所以在足球的名称上,要冠以中国国艺称号。”

现在仍然记得李惠堂的人可能不多了,可是在上个世纪,李惠堂却是大名鼎鼎,上海就有“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之说。李惠堂祖籍广东梅州五华县,自小酷爱踢球,曾将柚子当皮球,将土墙上供狗穿行的窟隆作球门进行练习,这与球王贝利小时候将破袜子扎成球踢有异曲同工之妙。16岁那年,李惠堂加入香港南华队,后来又在香港队、上海乐华队和中华足球队踢球。现在人们提到1936年柏林奥运会,都会想起刘长春,其实李惠堂也随中国足球队参加了那一届奥运会,而且他们在前往柏林途中,曾与沿途城市的足球队进行了27场比赛,取得了24场胜利,这个成绩即使放到今天,也算得上是一个莫大的光荣。

李惠堂一生参加过几百场国际比赛,获得过50多个荣誉称号、100多枚金质奖章和120多座奖杯,还当选过亚洲足球副会长和国际足联副主席等职务。1976年,德国《环球足球》杂志组织评选世界五大球王活动,李惠堂以1860个进球排名第一,把球王贝利挤到第二,因为他的进球数比贝利还多。李惠堂不但球艺精湛,而且球品和文品也属上乘。他曾在比赛中被对方球员恶意踢断小腿,可是当警察向他调查情况时,他却说对方是无意的,感动得那位球员带着鲜花到医院来探望他。李惠堂一生著述颇丰,有《足球经》、《球圃菜根集》、《南游散记》等。60岁那年,他还写诗自励,诗曰:忧乐常关天下情,愧无建树以球鸣。一腔肝胆存人热,半世风尘为国争。拔帜岂曾功在汉,洁身遑计利和名。逢辰笑酌延龄酒,许共贤流致太平。

近闻北京梅州人海外联谊会开会,商量开展“迎奥运纪念球王李惠堂”系列活动,这是一件好事情,它让人想到,假如我们的国足中有两三个像李惠堂一样的人物,我们或许就不会未战先怯了。不过假设终究是假设,我们现在毕竟还没有像李惠堂一样的球员。补救的法子只能是将李惠堂作为一面镜子,时时对照出自身的不足,并努力向他看齐。如果我们的球员在球艺、球品和文品上都能够达到李惠堂那样的高度,而不是时不时冒出吐口水、骂裁判,甚至斗殴、吸毒这样的丑闻,那国足也许就无须将重要的比赛特意安排到大年三十进行,球员们无须到国外去过春节,足球有一天也许就会成为真正的“国艺”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