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象服务不仅为了奥运更是为了将来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第29届奥运会今夏将在北京开幕,奥运会具有人员密集、大多在露天举行等特点,成功地举办奥林匹克盛会,高质量的气象服务不可或缺。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我们准备好了么?面对这个问题,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建捷对记者说:“我们自申奥成功开始就建设了一批新型气象监控设施,经过7年来的磨合,结合我们近30年的

数据和经验,我们有信心做好北京奥运会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对于气象服务这个新兴概念,王建捷介绍说:“一般在大型活动举行前,气象局就开始为活动主办方及相关部门提供滚动更新的气象预报和实况信息。气象局会根据多种模式的数值天气预报模拟结果,在适当的时候采取天气会商的形势,集中在京各部门同行专家的智慧,共同分析判断天气变化的未来趋势,综合分析多种气象信息、归纳多数专家意见后形成最终的预报信息,为大型活动提供服务。”北京作为祖国首都,同时也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每年都会组织不少大型活动。这些活动的成功举行,离不开气象保障服务,反过来,这些活动的举行,也为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经过近些年来的摸索,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运行机制。”王建捷表示。目前,北京的大型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已经建立起一套以用户需求为前提,以提高精细化预报能力为基础,以综合观测、通讯等先进技术为支撑的运行模式,精细化预报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同时,为了唱好奥运会这台大戏,北京市气象局也在不断努力。据王建捷介绍,北京市气象局近期有四项措施为奥运保驾护航。“首先,我们在观测数据传输时间上由原来的逐日传输细化为逐小时传输乃至每十分钟传输一次,观测内容更加精细;在观测内容上,由常规的温、压、湿气象要素转变为多种大型活动及与体育赛事关系更直接的多要素分析,如水温、沙温、黑球温度、风玫瑰图等。其次,我们还建设了移动气象台,从单点观测发展到可获取全部资料。同时,为了保障珠峰火炬成功展示,气象部门克服困难,建设珠峰气象服务系统,实现了通过卫星通讯获取资料的通信方式。再次,我们已经编制好详细的气象风险应急预案,确保应对危机及时得当。最后,针对开幕式可能出现的降雨天气,我们开展了系列人工消、减雨试验。其原理为:在云内温度高于0摄氏度且有大量过冷水滴的冷云区,进行过量引晶催化,促使雨滴数增加,尺寸变小,不宜降落至地面,从而减弱降水;在云内温度高于0摄氏度,主要为液态水的暖云区,则播撒高浓度粒子群和吸湿性催化剂,抑制云和降水的发展,进而减弱降水。”

“当然,气象服务不可能是绝对准确的。”王建捷表示,天气预报是预测科学,与其他预测科学一样,天气预报具有不确定性和挑战性。“气象服务不仅仅为了奥运,也是为了将来。有了高质量的气象服务,我们就可以规避灾害,共享和谐盛事。”在采访结束时,王建捷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