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退休医师到宁波开民工诊所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慈溪1月30日电(通讯员张品方、卢萌卿 记者严红枫)“正月里,多吃蒸煮类食物,少吃油炸品。”今天,在浙江省慈溪市周巷镇民工诊所,医生王秀兰正在叮嘱前来量血压的安徽籍外来工小王注意春节饮食,在小王身后还有20多人等着看病。这家红火的诊所,就是一名河南退休老医师为方便农民工看病,特地来慈

溪周巷开办的宁波市第一家正规的民工诊所。

“不远千里来到慈溪开诊所,为的是让民工兄弟看得起病。”今年58岁的王秀兰老家在河南省周口市,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和主治医师职称,3年前她从河南省中医学院门诊部退休。每月拿着近3000元的退休金,她和老伴寻思着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做点实事。

哪里最缺医生?外来民工聚集地。经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考察,老两口走遍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最后决定选在慈溪周巷。王秀兰认为在建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聚集了大量的外来工,这里最需要价廉质优的诊所。

接下来,王秀兰向慈溪市卫生局提出开诊所申请。没过一个月,民工诊所的所有手续都办下来了。在这间45平方米的诊所里,诊断室、肌注室、输液室、药房等一应俱全,仅药品就有400多种。还有饮水机、电视、豫剧唱片、暖手袋等“温馨服务”。

王医生开的诊所里充满温情:诊所包扎小外伤、换药、伤口拆线不收钱;从其他医院带药来诊所输液的民工一律免费;刚出来打工没钱看病的患者和经济困难者,采取减、免、缓的办法。王秀兰拿出昨天的看病记录:63个病号,平均每人的诊疗费药费不到8元钱,“这点收入刚够本。”

临近春节,王秀兰又特地增加了一项免费体检服务。不少刚放假的农民工抽空赶了过来,手里拎着行李的小张告诉我们,他做完体检就坐火车回河南新乡老家,“平时身体没问题,但多听听王医生的春节饮食建议也不错。”得知春节不少外来民工不回家过年,王秀兰和老伴也决定留在周巷,“让留守民工兄弟过一个健康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