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雪路 同舟渡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1月28日下午4点半,公安部指挥中心闪烁的大屏幕前,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王金彪面色凝重:“1月10日以来,全国交管部门全警动员,24小时上岗疏导交通,湖南、贵州等地有些民警,已经连续十几个昼夜吃住在车上

。”

连日来,全国公安民警顶风雪、战严寒,战斗在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全国道路畅通、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被群众称为“风雪中最可爱的人”。

不等不靠保交通

在公安部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上不断切换着全国受到雨雪灾害影响地区的路面情况――风,雪,雨,冰,车辆缓缓移动,行人举步维艰。“受灾害天气影响最大的是正值春运期间的交通运输,尤其是道路交通运输。”王金彪对记者说。

1月28日下午,各灾区主要高速公路陆续封闭,部分国道、省道出现严重拥堵状况。王金彪说:“由于天气持续恶化,各地路面除冰、除雪的工作进行得很艰难,这直接影响到了道路交通安全和交通拥堵的疏导工作。”

面对困难,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及时启动降雪天气交通管理应急预案,组织交通民警全员上路,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保障运输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畅通。在能够通行的情况下,尽量不封路,采取巡逻喊话、警车带道等措施,引导车辆在降雪、结冰路段安全通行。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道路,积极协调交通、路政等部门采取各种融雪除冰措施。同时,协调地方政府和公路经营单位,为受困群众提供食品、饮用水、取暖等帮助。“不等不靠,尽可能改善道路通行条件。这是我们公安干警的职责。”王金彪坚定地说。

预警系统急启动

几天前,“重灾区”京珠高速公路粤北段因路面结冰,滞留了大量车辆和人员,至25日晚上10点,北上车辆排长龙达50多公里。事件发生后,当地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发布交通管制通告,分流车辆和人群。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任何车辆、人员事故。

“这次突如其来的雨雪灾害是对公安机关应急预警系统的一次大检验。”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说。

据介绍,1月20日,公安部就紧急启动了雨雪天气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并于28日启动了抗击雨雪灾害天气信息协调机制。28日起,公安部办公厅、交管局、消防局、治安局会同铁道部公安局、民航总局公安局、交通部公安局,每天两次召开会议,交流信息,部署工作。29日开始,公安部每天召开一次全国范围的视频协调会议,随时研究解决各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每天3次从中央气象台获取天气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随时调配全国警力分布。

1月28日下午,武和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曾多次做出批示、指示,要求各地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在这场战斗中,采取有力措施,保安全、保畅通、服好务。目前,公安部交管局、消防局、治安局、刑侦局等都已经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指挥和调派相关地区的相关警种,全力投入雨雪灾害抢险。

冰天雪地见真情

1月14日凌晨1点40分,安徽省含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值班室接到女司机薛某的求救电话。原来,薛某夜间驾车沿合裕公路赶往合肥,中途未注意封路警示标志,驾车沿公路翻山,被困在一尺多深的雪地里。在大雪纷飞的寒夜,民警冒险出警,于凌晨4时成功将薛某一行人救出。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警察的身影。自1月15日以来,贵州大部分地区出现24年来罕见凝冻天气,省内贵遵、贵黄、贵新、贵毕等9条高速(高等级)公路先后被关闭。高速公路关闭后,车辆驶入国道和省道,9个地、州、市交警支队和沿途各交警大队全力以赴,昼夜对危险路段严防死守。铜仁地区的苗王大坡每天都有上千车辆通行,印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在这里一守就是十几天。

1月15日晚,安徽省普降大雪。第二天早上,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民警们就冒雪来到合宁高速公路除雪。在场的驾驶员们看到交警奋力清除积雪,也纷纷加入。一位山东的驾驶员一边铲雪一边感慨地说:“平时我还有点怕交警,危急时才知道,你们才是我们真正的亲人!”

在暴雪和冻雨中,全国公安干警始终把人民安危放在第一位,加班加点坚守岗位,顶风冒雪随时出警,维护秩序,抢险救援,帮助群众,他们将自己变成了一座座守卫人民出行安全的闪光路标。(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