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古建筑岂能如此商业利用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严红枫 通讯员周松华)最近,来自上海的李红珍与几个亲戚回浙江省宁波市老家,到月湖游玩时,发现原本免费参观的宋代名刹湖心寺(月湖庵)竟然进不去了,原来这里已变成了一家即将开业的高档素食馆。眼下,宁波月湖景区里的高档消费场所越来越多:镇明岭城隍庙开了家高级美容院;资深教育家的

故居成了让普通市民望而却步的鲍翅馆……

“古建筑商业利用究竟要不要考虑其文化内涵?”这个关于月湖古建筑保护利用的话题,在宁波市民中引起了广泛议论。

月园是月湖景区一处典型的古建筑,也是民国时期著名教育家、数学家杨菊庭的故居。可前些时候,这里却开出了一家鲍翅馆。记者在杨宅发现,这里除了装饰点缀了一些仿古家具外,内部同一般的餐厅没有什么区别,只看见通透的玻璃、宽敞的沙发、现代化的洗手间。

与杨宅遭遇相似的还有湖心寺,这是一座具有900多年历史的古寺,是宁波市重点文物保护点。可现在,湖心寺已成了高档素食馆,以燕窝为主打招牌,里面的装饰完全现代化,地上铺的豪华地毯让人无法同古寺朴素典雅的原貌联系起来。而与月湖一街之隔的建于清嘉庆二十五年的镇明岭城隍庙则成了“美容院”,赫然挂着一家美容机构的时尚招牌。

对月湖这种“变脸”,赞同的游客和市民表示,以前月湖的景色虽美,但缺乏个性,与其他公园没啥分别,而开出时尚消费场所,有利于古建筑保护,也增加了月湖的现代感。据了解,古建筑商业利用,是宁波保护古建筑的重要手段之一,至今宁波已在老外滩、槐树路、中山广场、月湖等地尝试利用这一模式保护古宅。

“古建筑要利用,但应该根据老房子的文化价值、原有功用等进行合理的开发,一味地开高档消费场所,未必是个好办法。”宁波市文保志愿者杨古城表示,与老外滩与生俱来的“商味”不同,月湖的老建筑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是宁波文化的精华所在,实在不适合用来经营。

在天一论坛上,网友“秦皓月”表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应该是众人共享,月湖本身就是开放的,是老百姓平时休闲的场所,可随着高档休闲场所的兴起,月湖的不少地方反而成了老百姓的“禁区”,实在不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