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力强盛的写照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历时三年零九个月的首都机场新航站楼日前通过民航总局验收,将于2月29日呈现给世人。首都机场将作为世界一流的国际枢纽机场迎接奥运会的召开。

据介绍,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是第一个建成验收的奥运配套工程,也是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奥运配套工程。它由世界著名设计大师诺曼・福斯特设计,寓意是一条龙。航站

楼正立面宽780米,气势宏伟,大气磅礴。

首都机场扩建工程的建筑方案主要包括建设建筑面积98.6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长3800米的第三跑道和34万平方米的交通中心,以2015年为目标年,使旅客吞吐人次达到7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0万吨、飞机起降58万架次/年、高峰小时飞机起降超过124架次,相当于一分钟起降2架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首都机场扩建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张国宝介绍说,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首都空中管制系统的调整。由于首都圈防空的特殊性,为了保证7600万人次和每年58万架次的吞吐需要,必须调整首都空管系统,建立统一的北京终端管制区,要设计新的飞行程序,并且对现有飞机加装防撞装置。

首都机场扩建工程采用了多项创新成果。新航站楼的高速传输和自动处理行李系统,每小时的处理能力达到2万件。在国内机场首次使用的单灯引导系统和双层多功能登机桥,可保证A380大型客机的停靠。

首都机场在建设当中强调建筑与环境、环保同步建设,体现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精神。扩建工程在停车场顶部建成了15万平方米的花园式绿地,建成了循环水的湖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