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部全面推进公务卡改革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冯蕾)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公务卡改革试点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2008年中央预算部门和省级预算单位要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试点;要积极扩大公务卡结算范围,具备刷卡条件的,必须使用公务卡,其中出差购买机票、定点饭店公务消费,都要使用公务卡结算,否则,财务不

予报销。

张通说,推行公务卡改革,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强公共财政管理的必然要求;是方便预算单位用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政府支出透明度,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的制度创新。各有关方面必须加快改革推进步伐。要坚持有利于完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有利于加强财政动态监控、有利于方便预算单位用款三个改革原则;规范“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财政实时监控”四个操作环节。力争到2010年在全国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务卡制度,所有中央预算单位和地方省、市以及有条件的县,都要推行公务卡管理。

据了解,公务卡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不仅携带方便、使用便捷,而且透明度高,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现金支付结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