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文化建设成就了我!”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如果没有党中央和谐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青铜峡市文工团就不会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更不会有我个人的成就!

我所在的文工团于1956年成立。几十年来,剧团经历了精简、合并、改

制、撤销、恢复、发展多次变动。上世纪80年代,一些国家级剧团、省级剧团面临演出困境,许多市级、县级剧团纷纷停演或解散,但我们的文工团却保留了下来,而且一直活跃至今。为什么?因为我们大胆创新文化体制机制,坚持送戏下乡的艺术方向,既排演优秀秦腔传统戏、移植优秀现代戏和历史剧,又创作排演现代歌舞、小品、快板,我们找准了市场定位,就得到了群众的欢迎,积蓄了永不衰竭的后劲。

近些年来,宁夏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繁荣文艺创作,普及文化知识,实施文化精品工程,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像我们这样的文艺表演团体才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党的十七大又为文艺事业勾画了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青铜峡市一位领导曾对我说,文化是窗口,是形象,是软实力。就是资金再紧张,我们也要挤出钱来发展文化事业。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去年,自治区还给我们文工团赠送了文艺舞台流动车,这就更方便剧团下乡演出了。我们也可以把戏送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文化事业的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反过来也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有一次,我们团应邀到一个贫困县演出,竟然聚集了5万多名观众,连公安机关都出面维持秩序。内蒙古的鄂托克旗,离我们这里有几百公里,但他们每年都邀请我们去演出。当地一位负责人动情地告诉我,他们就认准我们这个团了。

我十几岁开始学戏,登台演戏已经31年了。虽然如此,我每天仍然坚持练功一小时以上。我怕的是技艺不精、辜负了观众的希望。和谐文化的建设,成就了我;群众的厚爱、观众的掌声让我活跃在舞台上。有十七大精神的指引、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我是越演越有劲!(本报记者杨科杰、庄电一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