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州铁路局采取超常规措施抢运电煤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月30日电(通讯员郝文杰、培清、小东)“从1月26日开始,我们每日按3000车组织抢装电煤,近4天来日均装运电煤3022车,与月计划相比日均多装572车。”郑州铁路局局长张军邦30日告诉记者,郑州局已采取超常规措施,抢装和运输电煤,以缓解因南方雪灾造成的部分电厂存煤紧张的状况。

处于我

国铁路网枢纽位置的郑州铁路局,是全国电煤运输的主要通道。管内有国家统调电厂19家,大型煤矿7家,华中电网9成以上的电煤通过该局运输,同时还担负着华南、华东等电网部分电煤运输任务。该局针对当前国内发电供暖耗煤快速增加,众多电厂煤炭库存下降,江西、湖南、湖北、河南等地电煤告急的严峻形势,采取超常规措施,做好电煤装运工作。

今年全国大范围降雪后,灾害性天气、高增长客流、电煤需求强烈、铁路通过能力紧张等四种因素重叠,给铁路电煤运输带来了极大压力。该局发挥与地方政府建立的重点物资运输协调机制作用,从上游协调煤炭企业,适时掌握相关电厂的存煤情况和煤矿企业的生产情况,并设专人为各电厂建立煤炭装运、卸车、库存、日耗和开机档案,积极协调煤矿正常提报运输计划;同时从下游协调电厂,加强对电煤运输的统计和电厂运行的监控,有针对性地制定电煤运输组织方案。

在京广南线雪灾严重、铁路运输秩序被打乱、空车来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郑州局加大运力倾斜力度,对电煤运输优先安排计划、优先配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并规定对完不成电煤装车任务的,一律不得装运其他非重点物资。同时,启动了特殊情况下的行车调度指挥应急预案,组织了电煤抢运应急通道,应急小组人员24小时值班,随时协调解决电煤抢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电煤运输畅通无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