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雪中的生命绝唱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龙军 特约记者禹爱华 我有话说

“当你打开一盏灯的时候,请不要忘记他们的名字: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就是逝去的他们和今天仍在冰天雪地奋战的抗冰勇士,保障了我们的光明和温暖。”连日来,这段真挚温暖的话语在6800万湖南人民心中传递,成为他们节约用电共抗严寒的最善意提醒,也成为了他们缅怀英雄的最诚挚的方式。

1月12日以来,50年未

遇的严寒冰雪天气,骤然席卷南方10个省份。湖南的6000多公里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首当其冲。湖南省电力公司送变电建设公司工人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26日在为一条500千伏电力输送大动脉除冰时,不幸殉职。2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3人为烈士。

截至25日晚,湖南有6000多公里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出现严重覆冰,高压线路跳闸,变电站停运,大型高压线铁塔坍塌。湖南电网随时可能会全部停运。

保住电力供应的唯一办法,就是对主要输电线路果断进行人工除冰和抢修。

罗海文等人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对湘中输电骨干网络――“复艾”线除冰。到现场一看,大家都倒吸了一口凉气:高压线上的冰层坚硬如铁、光滑如玻璃,电线覆冰后有成人大腿般粗,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被冻成了“水晶宫”。罗海文等人没有多想,仍坚持上塔。从50米高的塔架最下层开始,他们用橡胶锤奋力砸出一条往上爬的路。他们每攀登一步,都先要系紧安全带,然后敲落铁塔脚钉及塔上的冰,才能继续攀登;而每前进一步,都要面临生死考验。

登上塔顶后,在如刀割般的刺骨寒风中,他们的脸被冻得发紫,手脚也不听使唤了,但仍然一刻也不停地抡起橡胶锤、木棒除冰。实在渴了,就嚼几口碎冰。从1月21日开始,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3人一组,先后投入到6条500千伏超高压线路的除冰抢险工作。

1月22日凌晨,罗海文等1500多名电力公司员工,分乘180台汽车,到益阳市增援修复西电东送动脉――500千伏“复沙一线”。电力工人们在车上打个盹,一抵达现场就马上投入抢险。经过18个小时连续奋战,22日19时,他们成功修复了“复沙一线”。正是这一突破,使长沙、株洲、湘潭等湘中地区供电形势得到缓解。到23日10时,湖南电网负荷从危险的680万千瓦上升到720万千瓦以上的水平。到25日,更进一步攀升到800万千瓦之上。

华电长沙电厂至沙坪电站500千伏送电线路承担着向省会长沙供电的重任。连日来,这条线路严重覆冰,厚度竟达60毫米至90毫米。

有着10多年工作经验的罗海文等人很清楚,导线冰冻出现的大幅度舞动产生的共振效应,足可以拉倒数十吨重的钢塔,险情随时可能发生。此时上塔除冰,脚下的电线,实际上是条“生死线”。所有抢险队员都没有犹豫,毅然决定上塔。罗海文等3人在全高59米的43号铁塔上,从高处悬空上到离地面50多米高的导线上和绝缘子串上,进行除冰作业。

26日中午1时许,在44号铁塔下执行除冰安监任务的安监员文武突然发现该铁塔的绝缘瓷瓶倾斜。“快撤!”他急忙大喊。44号铁塔上的抢险队员刚撤离,铁塔就轰然倒塌。大家惊魂未定,猛然间看到另一山头上,43号铁塔也像麻花般折断!周景华首先从50多米高的悬空处坠下,在53米高处横担上的罗长明、罗海文也随铁塔猝然倒下。

抢险队员目睹这一幕,都猛冲上前。当他们赶到43号铁塔旁时,发现周景华仰面倒在雪地上,已经停止了呼吸。罗长明、罗海文在被巨大的铁塔撞击后,挂在折断的铁塔上,已经奄奄一息。

罗海文、罗长明当即被送往最近的解放军163医院抢救。但两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

1月30日上午9点,长沙市民倾城送别这三位抗冰烈士。

湖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平表示,确保湖南电网安全,保障全省人民生活用电是电力系统每一个人的天职。当前是广大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会以英雄为榜样,全力保障电力供应。(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