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今天全文发表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意见》是继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第五年制定的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送给九亿农民的新春贺礼。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地制定了加强“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连续出台5个指导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分别以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和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为主题,共同形成了新时期加强“三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政策体系,构建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制度框架,掀开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篇章,迎来了农业农村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过去的5年,是我国农业发展最好、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干部群众心气最顺的时期之一。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粮食连续4年增产,农业生产全面发展。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多年期盼的统筹城乡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农村改革取得阶段性突破,农村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进步。农业农村形势始终保持良好态势,为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农业农村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农业资源环境和市场约束增强,保障农产品供求平衡、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从总体上看,农业农村发展仍处在攻坚克难阶段,解决好“三农”问题任重而道远。要全面把握新机遇、新挑战,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紧迫感。粮食安全的警钟要始终长鸣,巩固农业基础的弦要始终紧绷,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要始终坚持。

万丈高楼平地起。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需要坚持不懈地下大气力夯实夯牢。应该看到,在我国,农业基础依然比较薄弱,这既是多年积累的老问题,也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凸显的新矛盾。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为主题,切中了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要害,抓住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问题,是党中央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从农村发展迫切需要出发,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

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既要立足当前,又要谋划长远,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农业基础地位的认识,努力保障农产品基本供给,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集中力量办成几件大事,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着力强化农业科技和人才支撑,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逐步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继续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村发展提供体制保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又是举办北京奥运会之年。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保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良好势头,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因此,必须全力促进农业生产不停滞不滑坡,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不脱销不断档,努力实现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不大涨不大落,积极争取农民增收势头不回落不放缓,务必做到新农村建设不松懈不走样。

做好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大力强化农业基础,积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努力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切实解决农村民生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奋图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