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岳论坛”关注民生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夏侯昭?)“麻烦您给我写个‘福’字!”“我要一幅含有‘和谐社会’四个字的楹联!”……今天是农历小年,上午10点寒风阵阵,而朝阳区东岳庙的“过小年免费派春联”活动现

场却熙熙攘攘。当日,由中国民俗学会和北京民俗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东岳论坛”在京举行。与此同时,第七届北京民俗文化节暨第十届东岳庙会拉开帷幕。

中国民俗协会理事长叶涛告诉记者,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东岳文化与大众生活”,这是他们响应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民生工作,开展和谐社会研究的一次有益尝试。同时,由于2007年北京东岳庙庙会已经成功申报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保护项目,而且在刚刚公布的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名单中也榜上有名,因此会议的讨论内容将对进一步研究和保护北京东岳庙庙会提供切实的指导和帮助。

据了解,东岳文化是以东岳泰山崇拜为基础,以中国传统生死观、价值观为核心内容,以东岳庙为物质载体的一种文化形态,其包含由泰山信仰演变而来的一系列中国优秀传统思想。自2005年开始,每届“东岳论坛”都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展开研讨,成为首都文化建设和社会宣传的一个亮点。本次论坛共有来自法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中国大陆及台湾的知名专家学者40余人参与讨论。

图为一位书法家正在现场创作春联。1月30日是我国传统节日“小年”。当日上午,北京东岳庙邀请十余位书法家,现场免费为市民书写春联。本报记者夏侯昭?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