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唐卡艺术集成》示范本首发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记者李韵)今天,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重大项目――《中国唐卡艺术集成》的示范本吾屯卷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首发仪式。

“唐卡”是藏语译音,专指宗教卷轴画,是以藏文化历史和佛教经典所述为基本题材绘制而成的独具特色的古老的绘画艺术形式。唐卡最早发端于吐

蕃时期,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在我国的青海、西藏、甘肃等地信奉藏传佛教的民众中广泛流传,在缅甸、泰国、印度等国也有流传。作为藏传佛教的重要文化产品,唐卡的产生与传承是佛教中国化过程的一部分,它所蕴涵的宗教性、地域性、民族性和民间性特点是其他艺术门类所无法替代的,历来备受王公贵族、僧侣信徒、百姓民众的珍视。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唐卡这一古老的藏族佛教绘画艺术受到市场经济影响和外来文化冲击,其传承和发展受到阻碍,优秀的传统记忆传承链条面临断裂的危机。近年来,随着党和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视,唐卡艺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06年,藏区的三大唐卡画派和包括吾屯唐卡艺术在内的青海同仁县“热贡艺术”同时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于2004年确定对藏区唐卡艺术进行抢救性普查,并在此基础上编纂出版《中国唐卡艺术集成》。2005年8月,作为唐卡艺术抢救工程的示范试点,青海省同仁县吾屯村的普查工作率先展开。

今天放在记者面前的《中国唐卡艺术集成・吾屯卷》就是这次普查资料的浓缩。这本汇集了约10万字、400幅图片和1个多小时影像资料光盘的图集,包括唐卡的分类、供奉、制作工序、绘制工具、唐卡艺人传承脉络等。同时还收录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和与唐卡有关的传说与艺诀,全面展现了唐卡艺术与“热贡之乡”青海吾屯的历史人文、自然环境、宗教信仰、民族生活之间不可分割的血缘关系,印证了唐卡是藏族人民生产、生活乃至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组成部分。

据了解,《中国唐卡艺术集成》的青海玉树“藏娘卷”和四川甘孜德格“八邦卷”目前已完成普查与编纂工作,云南“迪庆卷”、甘肃“甘南卷”、“西藏卷”等项目业已进入方案设计与论证实施阶段。

又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另一重大项目――《中国傩文化集成》的出版今天也花落人家,四川辞书出版社将独家承担该项目全部22卷的出版发行工作。《傩文化集成》面向全国二十多个极具代表性的傩文化集中地,包括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河北武安傩戏、安徽池州傩戏、湖南新晃侗族傩戏、沅陵辰州傩戏等,还有分散在各地的傩文化遗存,分卷出版。中国民协希望藉此为全面呈现21世纪中国民间傩文化的现存状况,留下一笔珍贵的文化档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