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开展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振国)教育部、财政部、农业部近期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

据介绍,我国农村中小学校的学生生活等配套设施条件仍然较差,校园环境卫生状况仍需进一步改善。许多农村中小学仍然使用露天旱厕,条件简陋,存在安全隐患;一些寄宿制学校垃圾处理、

厕所排污等设施不完善,成为一些疾病传播的源头;一些农村中小学缺少饮水设备和食堂灶具,师生饮水难,做饭、热饭难。随着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增加,对学校生活和卫生条件将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些问题如不尽快解决,将直接影响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影响“普九”成果的巩固和提高。

据悉,这样一个试点的主要内容就是要以综合利用沼气技术为主,辅以太阳能设施保温房、饮水设施、垃圾处理等建设,解决目前广大农村中小学普遍存在的使用露天厕所,学生如厕难,缺少必要的排污系统,生活垃圾得不到及时处理等问题,改善农村中小学卫生和生活条件,保障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健康与生命安全,建设生态和谐校园。同时,可以为农村中小学实施新课改、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搭建平台,使之成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普及基本生产知识的基地,成为当地传播现代科技和文明生活的辐射源,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和良好的示范作用。这项工程的资金主要是以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配套为主。

继国家为农村中小学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同时提供生活补助之后,这一措施对农村中小学生的如厕问题得到解决,无疑是一个福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