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岚清篆刻艺术讲座暨李岚清篆刻艺术展举行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记者汪大勇)李岚清同志篆刻艺术讲座暨李岚清篆刻艺术展29日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务委员陈至立和教育部部长周济、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等分别出席讲座或观看展览。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李岚清结合一枚枚构思精巧、寓意深刻的印章,将“

以石言志”的情怀和一位文化老人所具有的独特人生领悟,分为“研习古玺”“治印感悟”“信念格言”“生活情怀”“幽默趣闻”等10个部分,向听众娓娓道来,使人们感受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李岚清篆刻艺术展展示了李岚清同志近年来创作的200多件篆刻作品,形式活泼,风格多样,还配有书法、题记、短文、诗词、乐曲以及图片、绘画,使篆刻与其他艺术门类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内容贴近现实,生活情趣浓烈,洋溢着强烈的时代气息。李岚清篆刻艺术展自2007年3月在中国人民大学首次开展以来,已经在国内外进行了15场巡回展出。这些展出赢得了各展出地观众们和媒体的广泛好评。人们不仅感佩李岚清同志丰富的艺术修养,而且对他退休之后依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心艺术普及教育,表示由衷敬意。这次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的篆刻艺术展,也引起了人教社从事教科书研究、编写专家们的浓厚兴趣和广泛好评。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李志军认为,举行李岚清篆刻艺术讲座暨李岚清篆刻艺术展,是教材编写者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的一次好机会,也将促进在教科书的编写中进一步融入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使广大青少年更多地接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李岚清同志更加致力于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间倡导和推广普及高雅音乐和篆刻艺术。他出版的《李岚清音乐笔谈》《音乐・艺术・人生》《原来篆刻这么有趣》等多部艺术著作,在全国部分高校举办的60多场“音乐、艺术与人生”的讲座,在国内外巡回展出的15场李岚清篆刻艺术展览,都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学生、读者、听众和参观者的欢迎与好评,也表明了李岚清同志心系教育,身体力行倡导和推动素质教育,普及和提高艺术教育的深挚情怀。

开幕式上,李岚清向人民教育出版社赠送了他所篆刻的“人民教育出版社之印”和他所著的《李岚清教育访谈录》的英文版与俄文版、《原来篆刻这么有趣》、《李岚清篆刻艺术俄罗斯巡展作品集》等书籍。

李岚清篆刻艺术展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与中国美术馆协办,展出时间将持续到2月29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