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将面世

2008-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记者肖一今天从国家大剧院了解到,首度由中国人续写、由国家大剧院负责主创的普契尼经典歌剧《图兰朵》,将于3月21日至3月26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推出并首度上演。

三幕歌剧《图兰朵》是意大利著名歌剧大师普契尼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有着《今夜无人入眠》等著名咏叹调。《图

兰朵》是一部中国主题的歌剧,民歌《茉莉花》的旋律也是《图兰朵》重要音乐主题之一。1924年,当普契尼创作至第三幕第二场时不幸病逝,留给世界一部没有句点的《图兰朵》。普契尼去世后的八十年间,除普契尼的学生、意大利作曲家阿尔法诺续写之外,另一位意大利现代作曲家贝里奥也作了续写,此次,中国青年作曲家郝维亚受国家大剧院委约,成为迄今为止全世界的第三位续写者,也是首位续写《图兰朵》的中国艺术家。

郝维亚表示,在对《图兰朵》结尾前18分钟的续创中,为突出展现图兰朵这位中国公主的内心世界,专门创作一首咏叹调《第一滴眼泪》。他表示,新版是在充分尊重普契尼原作风格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融入更多富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元素。

新版《图兰朵》由我国著名导演陈薪伊担纲总导演,著名舞美设计高广健出任视觉总监兼舞美设计,首演之际,还将由著名华裔指挥家吕嘉担纲指挥,来自意大利的世界优秀歌唱家与中国著名歌唱家将联袂登台,共同演绎这部呈现着崭新艺术境界的经典歌剧。

2008年是北京奥运之年,同时适逢意大利著名歌剧大师普契尼诞辰150周年。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表示,大剧院版《图兰朵》的推出,不仅是为纪念这位艺术大师,也是中国歌剧创作实力和水准的一次世界展现。他表示,推动和参与艺术创作、搭建东西方艺术展示、交流、合作的桥梁,是大剧院作为中国最高艺术殿堂的责任和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