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字经》修订征文选登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接“百而千千而万”)增加:万个万是为亿(下接“三才者天地人”)

【说明】古代数字“万”之上有“亿、兆、京、垓”,均为十进,现在只用“亿”,数值不是十万,而是万万。

(上接“古九州今改制”)原句为:称行省二十二现改为:省区市共三四辽吉黑冀鲁晋苏浙皖赣台闽豫鄂湘粤桂琼滇黔川陕甘青宁藏疆加内

蒙京津沪还有渝港和澳系特区(下接“曰士农曰工商”)

【说明】现在全国一级行政区划设省23个,自治区5个,直辖市4个,特区2个,宜具体列出。

(上接“身而子子而孙”)原句为:自子孙至玄曾现改为:孙而曾曾而玄(下接“五伦者始夫妇”)

【说明】将曾孙和玄孙按顺序排列。

(上接“赵宋兴受周禅十八传南北混”)原句为:辽与金皆夷裔元灭金绝宋世莅中国兼戎狄九十年返沙碛太祖兴称大明纪洪武都金陵迨成祖迁宛平十六世至崇祯权阉肆流寇起自成入神器毁清太祖兴辽东金之后受明封至世祖乃大同十二世清祚终凡正史廿四部益以清成廿五现改为:元朝立宋不存太祖兴号大明至崇祯神器毁清入主十二传迨宣统帝制终凡正史廿五部孙中山举义旗废封建创民国共产党倡革命新中国应运生大发展大改革民日富国日强促和谐奔小康(下接“史虽繁读有次”)

【说明】32句减至16句,而且一直述到现在;去掉“流寇”、“戎狄”、“夷”等旧说。(湖南朱启袖)

(上接“我教子惟一经”)原文为:勤有功,戏无益。戒之哉,宜勉力现改为:勤有功,巧有道。持有恒,终有效

【解释】勤勉学习会获得成功,而巧妙学习是有方法的。只要持之以恒,最终会有明显的成效!(山西赵小虎)

(上接“谢道韫能咏吟”)原句为:彼女子,且聪敏。尔男子,当自警现改为:时女子,且聪敏。今诸子,当自警。(下接“唐刘晏方七岁”)

【解释】古时女子的教育条件不好,尚且聪明好学,今天的子女们更应当警示自己好好学习。

【说明】原文有男尊女卑思想,应予纠正。今天《三字经》中的“子”应不仅仅指儿子,而是孩子、子女的意思。(江西陈相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