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部之金史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金史》,元脱脱等撰,记载女真族建立的金朝历史的纪传体史书。

至正三年(1343年)三月,元顺帝诏修辽、金、宋三史。《金史》由丞相脱脱任都总裁,帖睦尔达世、贺惟一、张起岩、欧阳玄、李好文、王沂、杨宗瑞为总裁官,沙剌班、王理、伯颜、费著、赵时敏、商企翁分撰。次年十一月,全书修成。

《金史》共

一百三十五卷,包括本纪十九卷、志三十九卷、表四卷、列传七十三卷。本纪之首、末列《世纪》与《世纪补》,分述金之先祖及三位被后代追尊的“皇帝”,在体例上有所创新。志设天文、历、五行、地理、河渠、礼、乐、仪卫等十四志,内容翔实。表设宗室、交聘二表,《交聘表》简列金朝与邻国的和战及来往,卓有创意。列传设后妃、世戚、忠义、文艺等类传。书末附有《金国语解》,释女真语之官称、名物、姓氏等。

《金史》正式修撰虽不过一年半,但准备甚早,不似宋、辽二史的仓促成书。中统二年(1261年),金降臣王鹗即奏请修辽、金史,并拟定金史框架,搜访金朝史料。元人修《金史》还得益于丰富的史料,金朝修史制度较完善,《金实录》保存亦较完整,元人即在《金实录》的基础上,补缀以刘祁《归潜志》、元好问《壬辰杂编》及王鹗《汝南遗事》等书。因此,在元人所修三史中,《金史》质量最为上乘。虽然也有不少错误疏漏,但《金史》在体例、内容、叙事等方面都有可称道之处,清代学者赵翼赞其“叙事最详核,文笔亦极老洁”。

(郑任钊)下期预告:元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