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遗传检测可提高妇幼保健水平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创办的国家妇幼保健培训基地在云南省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有组织地系统培训和开展16个类别的遗传检测服务。医学专家认为,把遗传检测这一最新科技成果应用于妇幼临床,尤其是应用于妇幼的疾病预防和医学诊断与治疗,将强化妇幼保健手段,提高妇幼系统临床防治整体水平和对疾病预防控制

能力。

研究证实,一切疾病(除了外伤)均与遗传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人们之所以会患上这样那样的疾病,主要是由于人体内存在着对各种疾病的易感基因,一旦这些易感基因受到后天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的激发,疾病就很容易发生。在云南省组织培训和推广的这批检测类别,以“基因位点图谱明确,基因位点分型明确,基因与疾病关系明确,临床指导意义明确,临床干预手段明确”为原则,是国家攻关项目创新形成的首批可供临床保健服务的遗传学检测成果,并已通过几十位专家和10多位院士的评审和认证,其中5项涉及妇产科、4项涉及儿科,还有6项涉及普通群众易患的慢性疾病。另有4项此前列入国家临检项目已用于妇幼保健。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黄建始教授认为,医学将出现模式转变,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现代的健康管理包括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社区医疗与家庭保健,健康体检与保健品的科学使用,心理健康咨询与调理,中医中药与传统养身。健康管理是对个人及人群的各种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预测以及进行预防,为个人和群体(包括政府)提供针对性强的准确健康信息,宗旨就是调动个人、集体和社会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物力资源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

卫生部蔡建平博士指出:目前已发现的遗传性疾病已经有6000多种。每10个新生儿中约有一个患有这种或那种遗传性疾病;此外,由于化学工业以及社会其他方面的发展所带来的弊端和污染未能及时治理,也使得遗传病的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推广遗传检测能帮助专家综合评估受检者的患病风险程度,并由接受过培训的医生提供保健指导和医学干预,提高预防有效性,降低妇幼人群发病率,提高人口出生质量,使我国妇幼保健在分子水平的成果转化和应用上与世界同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