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驾车追尾发生脑震荡怎么救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节来临,尽管时值隆冬,打算自驾车出游的人还是不少。出行路上万一发生汽车追尾造成轻微或严重的脑震荡怎么办?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神经外科教授石祥恩和王社军向驾车族的朋友介绍了一些关于脑震荡的知识,希望大家节日期间谨慎驾驶,切莫乐极生悲。

王社军教授说,交通事故已成为当今社会公害,为城市

人口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车祸造成的伤害大体可分为加速伤、减速伤及鞭索样伤等。这些损伤又包含许多复杂性损伤,如撞击伤、碾挫伤、压榨伤等。其中以减速伤、撞击伤为多。鞭索样伤是由于快速运动的车辆突然停止,由于体位改变产生头部突然的过伸或过屈,使颈椎和脊髓牵拉或撕脱,可产生肢体瘫痪,严重时呼吸中枢也会损伤,引起呼吸困难或窒息,甚至发生生命危险。因此,发生交通事故后患者一般伤势重、变化快、死亡率高。王社军教授说,一旦驾车追尾,切莫慌乱,如发生了身体不适或受到伤害,一定要积极有效地营救,特别是赶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的急救非常关键。

车辆追尾碰撞,部位不在驾驶人一侧,驾驶人应双手紧握方向盘,两腿向前蹬直,身体后倾,保持身体平衡,以免在车辆撞击时头部碰撞挡风玻璃;如碰撞部位临近驾驶人或撞击力度过大,驾驶人应迅速躲离方向盘,并将两脚抬起,以免受到挤压。

石祥恩教授说,脑震荡是指头部遭受外力打击后,即刻发生短暂的脑功能障碍。病理改变无明显变化,发生机理至今仍有许多争论。脑震荡是最轻的一种脑损伤,经治疗后大多可以治愈。

从症状上判断,头外伤后有意识障碍的脑震荡,可持续数分钟至半小时,同时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细弱、冷汗、瞳孔散大或缩小、呼吸浅而慢。意识障碍消除后,回忆不出当时受伤的情景(即逆行性遗忘),并遗有耳鸣、头痛、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恶心、心慌等。但少数病人症状持续时间长,表现为间断性头痛、睡眠差、注意力不集中等。石祥恩教授说,一旦发生脑震荡,一定要尽快就诊,按医嘱执行,必要时住院观察治疗。王社军教授郑重提醒广大驾车朋友:现在的道路情况非常复杂,我们每天都行驶在各种道路上,时刻都应该有主动安全意识,这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也是对路上其他人的生命负责。只要我们驾车时保持心态的平和,高度注意驾车安全,那么有车的生活就会更加幸福。(张伯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