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禁烟不能只为奥运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振威 我有话说

在人们的千呼万唤中,终于传来了“北京全市将全面禁烟”的好消息。

据人民网1月25日报道:北京官方近日公布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送审稿)》,准备在全市的办公场所和所有餐厅实行禁烟,新规定至少将对北京近400万烟民产生影响。

还记得2006年2月7日,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

沙祖康大使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首次会议上发言时指出,中国政府积极参与、推动该公约的形成,力争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无烟奥运会。至此,国人对北京2008奥运的无烟情结全面燃起。实际上,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实现全面禁烟后,历届奥运会都遵守无烟要求。2008年北京奥运会推行“无烟”准则责无旁贷。为此,国家有关部门紧锣密鼓制订了《北京2008无烟奥运工作方案》,由卫生部牵头开展的“无烟奥运”工作在北京也全面启动。

2007年“无烟日”时,北京市在餐饮单位和医疗单位首先开展了控烟活动。6月份,北京市餐饮业控烟活动全面展开。北京市卫生局、商务局、旅游局和爱卫会联合发出了《关于在北京市餐饮业开展控烟工作的通知》。10月,以“绿色TAXI――无烟车厢,人人健康”为主题的控烟活动正式开始。北京市卫生局、市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总队等单位要求全市出租车共同营造无烟车厢。

然而,在距奥运会开幕不到200天,终于传来禁烟喜讯之际,笔者却有了新的担忧。这个禁烟《规定》会不会是仅仅在奥运会期间执行?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倒真成了为了奥运而戒烟,而不是借奥运的东风,彻底改变人们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那奥运之后呢?是不是香烟又死灰复燃,我们依然生活在“二手烟”中,只能回忆着“奥运那些无烟的好日子”?在健康越来越被人们关注的今天,“吸烟有害健康”已经得到全社会的普遍共识,为何不借着奥运的东风,完完全全、痛痛快快、彻彻底底地启动禁烟工作,让中国无烟的形象展示给世界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