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欢度佳节谨防急症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节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当人们阖家团聚,走亲访友,享用美食,观赏精彩的文艺节目之时,也正是多种疾病高发的时期,有些疾病甚至是能危及人们生命的急症。因此,节日期间应做好以下急症的预防。

1、急性胰腺炎在节日期间,许多人常常暴食暴饮,殊不知这样极易引起急性胰腺炎。其主要症状多表现为:中上

腹或左上腹剧烈疼痛,甚至如刀割般绞痛,并伴有恶心和中度发热。症状较轻不典型的胰腺炎,因化验难以发现异常,所以常常不易确诊。这种胰腺炎的特点是:进餐后不久腹痛加剧,腹痛部位多在中上腹偏左的地方。有的胰腺炎不是在餐后马上发生,而是在当晚或第二天才发生,最初表现为上腹发胀、疼痛、呕吐、厌食等,此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通常大多数急性胰腺炎通过禁食禁水、减压补液等对症治疗即可缓解,仅有少数会演变成重症急性胰腺炎而危及生命。

2、急性胃肠炎在春节期间因过度饱餐美味佳肴或食用被细菌污染的食品,常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而引起急性胃肠炎。其症状多为发病突然,餐后会很快出现上腹不适或恶心呕吐,并伴有剧痛和腹泻,重者还可出现高热、严重失水。一些老年人和儿童甚至会因脱水导致休克或死亡。据统计,每年春节期间,各医院收治的急症病人,急性胃肠炎均占很大比例。

3、心脑血管病节日期间,不少人因情绪激动、饱餐、劳累、受寒或娱乐过度以及吸烟、酗酒等,常会引起高血压、心动过速、头晕目眩、心慌气短、心前区疼痛等心血管疾病症状。有的老年人还会引起心绞痛,疼痛部位以胸骨后最常见。不少冠心病患者因大量高脂饮食,导致形成冠状动脉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其症状与心绞痛相似,但胸骨后疼痛范围广泛而剧烈持久,并伴有冷汗、烦躁,重者可造成休克。原有心肌损害者,还可引起急性心力衰竭,有高血压病者甚至还会导致脑出血。

4、急性胆囊炎在节日期间高脂饮食或进餐过饱等,均可成为急性胆囊炎或胆囊炎急性发作的诱因。尤其是过量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鳗鱼、蛋黄、油炸食品等,常会造成胆囊剧烈收缩以排出胆汁,进而加重胆囊、胆管内部的摩擦,引起旧病复发。其症状多为发病急,常常饭后右上腹出现剧烈疼痛,并可向后背或右肩放射,使人坐立不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有的还伴有恶心、呕吐,很快便可出现高热、寒战甚至黄疸等症状。胆囊炎并发胆石症者,还会因结石嵌顿,引起穿孔,导致腹膜炎,甚至出现中毒性休克或衰竭。有的患者还会加重或诱发心脏病,引起心肌缺血性改变,从而造成生命危险。(朱本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