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箱“保鲜”要避免炒概念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关注冰箱市场的人发现,一些标榜保鲜功能的冰箱占据了2007年冰箱市场的半壁江山。这里有多少是实际需要,有多少是概念炒作?

家电业有关专家对保鲜冰箱的出现怎么看?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主任张秀春说,冰箱的保鲜功能是冰箱的本质功能和特征,也是整个冰箱行业追求的目标。这两年我们制订了家用保鲜电冰

箱协会标准,希望能为未来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推出起到推动作用。

盘点电冰箱行业发展史,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认为,电冰箱行业在技术进步方面经历了三次革命:第一次是全球范围的禁氟运动,挡住了没有经过氟利昂替代的不环保的冰箱;第二次是能效技术标准的实施,挡住了不节能的冰箱;第三次革命应该说是制造健康冰箱,其中一个指标就是保鲜。希望不久的将来,不保鲜的冰箱也被挡在门外。

冰箱保鲜技术的开发与两项调查有关。某企业人士介绍,日本一项调查发现,食物在冰箱内保存时间过长变得不新鲜,导致每年一个日本家庭平均扔掉大约3万日元(合人民币2000元)的食品。一项中国企业的调查发现,随着我国大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家用冰箱食品储存数量越来越大。由于普通冰箱保鲜功能不够强,中国家庭也出现了从冰箱中扔掉不新鲜食品的现象。

消费者更关心的是目前冰箱的保鲜技术是否过关。作为消费者利益的代言人,中国质量协会用户与管理委员会部长樊天顺认为,在中国很多行业发展中,炒概念都曾经一度盛行。就冰箱保鲜技术来说,大众是需要的,但目前保鲜技术毕竟还不是很成熟。希望冰箱企业在保鲜技术开发上做到实事求是、货真价实,才能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助理丁世和说,任何新技术都应该实用,不能仅停留在概念上,希望冰箱行业共同完善保鲜冰箱的技术检测和规范,减少消费者的投诉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