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灾突显极端天气预警重要性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连日来,我国南方14个省区市不同程度地遭受了雨雪冰冻灾害的侵袭,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气候专家说,这是我国有气象记录以来少见的灾害性天气过程,属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尽管这场雨雪与北方常见的大雪比起来算不得什么,但它给南方广大地区造成的灾害却是百年不遇的。

专家分析,雪灾的发

生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具体与“拉尼娜”有关。“拉尼娜”与“厄尔尼诺”是一对孪生兄妹,从理论上讲,厄尔尼诺现象会导致暖冬和冷夏,拉尼娜则会导致冷冬和暖夏。去年8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并持续至今,形成“拉尼娜事件”。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此次“拉尼娜事件”属于中等以上强度,将至少持续到今年夏季以前。科学家公认,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容易频发。

对于气候变暖,相信公众早已不陌生。近百年来,地球气候正经历着一次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我们已经知道纽约的冬天曾经气温达到22摄氏度;在北半球本应最冷的季节,一些国家的路人却可以身着短袖;诸如熊不冬眠,候鸟忘记迁徙,植物在冬天发芽,高山滑雪场无雪可滑等,这样的气候变暖新闻随处可见。据统计,在过去20年里,全球发生的自然灾害数量增加了3倍多:上世纪80年代初期,全球平均每年发生120起自然灾害,而现在已增至每年500起左右。受灾人数在过去20年内增加了68%:1985年―1994年间,全球平均每年受灾人口为1.74亿;而1995年―2004年间,平均每年受灾人口增至2.54亿。全球气候变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响着地球上几乎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

我国的气候变化趋势与全球气候变化的总趋势基本一致。在这种条件下,近50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频率不断增加。此次极端天气表现为大雪南侵,对于没有应付这种恶劣天气经验的南方来说,造成了交通阻断、人员滞留、电力中断等严重后果。据专家介绍,此次南方很多地方下的不是雪,而是比雪更可怕的冻雨。过冷雨滴与地面或物体相碰而即刻冻结的雨就是冻雨。冻雨是一种严重的气象灾害,它边降边冻,能立即粘附在裸露物的外表,形成越来越厚的坚实冰层。一般的输电设备可以承受2至3倍的重量,但冻雨可能给输电设备增加10-20倍的重量。这次南方不少地方就是由于冻雨使输电设备受损,造成了电力中断。

应该说,我国气象部门早已注意到了今冬的大雪。去年,他们曾经对“拉尼娜”的影响发出过警示,然而,仅仅预测到降雪还是不够的,对于北方的人们,降雪很平常,而很少见到下雪的南方则无法预料降雪的后果。

随着我国极端天气的增加,我们有必要加强极端天气预警系统建设。正如专家所说,对于百年气温上升1度或者5度的争论,我们倒不必太过担心,因为人类总是在适应渐变的自然环境中往前走的,现在真正需要关心的是极端天气灾害的预防问题――这一问题关系生命财产安危,关系国泰民安。而要实现对极端天气的准确预警,就需要建立跨学科的综合研究体系。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针对我国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发出灾害预警,并提出应对策略,将能够使我们更从容地应对灾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