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视历史,警示未来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建国 我有话说

2007年6月初访问德国科学基金会(DFG)时,发现其后院草坪上多出来了一块碑。当时行色匆匆,没有太多注意。同年9月到DFG再次访问时,专门打听了一下,得知原来是DFG特意竖立的一块警示碑,目的是提醒人们正视历史,警示未来。警示碑左翼的文字是DFG在上世纪40年代初资助的一个项目的名称、编号和摘要,代表了这期间DF

G资助的与德国纳粹扩张政策相关的所有项目。警示碑右翼的文字是德国历史学家FritzStern的题词:“纳粹时期,德国的灾难同样殃及德国科学界,而部分灾难则由德国科学界促成。科学家干了最让人震惊的丑恶事件,或者在面对反人类正义的灾难时保持沉默。现在德国科学界和德国国家一样,获得了人类历史上少见的非常伟大的第二次机会――一个在新欧洲重新崛起的机会。”

德国科学家和DFG在纳粹政权的欧洲民族大改组计划、独立国家政治路线、种族学、优生学以及人类学等研究中扮演了重要的、极不光彩的角色,为纳粹的扩张和人种政策提供了科学基础和资助。例如,时任DFG农业科学和生物学学部主任的KonradMeyer是德国东部空间和德意志化计划的关键人物,凭借其科学成就以及优秀的管理能力在DFG获得显赫地位。Meyer致力于宣扬“黑色勋章”意识形态的基础――人种筛选和迁移。战争初期,他就成为党卫军人口迁移政策的总规划师,并于1942年一手炮制了臭名昭著的“东方总计划”。该计划拟将500万德国人迁移到纳粹占领的波兰境内以及计划占领的苏联西部地区,拟将当地成百万的斯拉夫人和犹太人沦为奴隶,或被驱逐、屠杀。

“东方总计划”以及相应的迁移政策获得了DFG51万帝国马克的资助(DFG1941年度的经费总预算仅为6百万帝国马克)。在时任主席FriedrichSchmidt-Ott的推动下,DFG还资助了一项有几百名科学家参与的跨学科联合科研项目“边境、外国德意志文化词典”。该项目被称为“边境战斗”,具有里程碑意义。

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DFG领导层多次倡议,对DFG的历史进行全面总结与反思。为此,DFG举办了“科学、计划、驱逐――纳粹东方总计划”展览,包括新近竖起的这块警示碑。这些都可以说是DFG回顾历史,正视历史,警示未来的一个积极举动。

科学应为人类创造福祉,而不是制造灾难。科研资助机构更应该对全社会负责,对全人类负责。(作者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局长、中德科学中心中方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