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官群体成影视创作“富矿”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逝去的,将成为永恒。美丽的黑蝴蝶翩然飞去,留下的更是一种挥洒时代精神的壮美。她的羽化成蝶的美丽,必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前行;她的银幕形象,必将感召时代,光照千秋;她的崇高精神,必将历久弥新,越来越闪现出夺目的光彩。”在日前举行的电影《美丽的黑蝴蝶》首映式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用诗一样的语言赞美影片的

主人公蒋庆法官。

近年来,全国各级法院一方面采取得力措施大力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法官形象,相继推出了几部反映法官工作生活的优秀影视作品,法官群体成为影视创作的“富矿”。如反映深圳中院优秀法官陈麟基的影片《生死界限》,反映法官群体的电视连续剧《大法官》,反映基层法官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电视连续剧《清官能断家务事》,反映人民法官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的电影《虚实之间》和《无梦之年》,以全国模范法官宋鱼水为原型摄制的电影《真水无香》,根据尚秀云同志事迹创作的电影《法官妈妈》,反映西南边陲山区法官工作情景的优秀影片《马背上的法庭》等。

《马背上的法庭》是一部感人至深的电影,讲述了云南边远地区一个基层法官感人的故事。2006年由云南高院、丽江中院、宁蒗法院共同协助拍摄的这部影片被中宣部、文化部确定为向党的85周年献礼的优秀故事片,并成为极为少见的入选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并获得大奖的国产主旋律电影。

这些优秀影视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多元地展现了人民法官的时代风貌,讴歌了人民法官的时代精神,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践证明,通过影视作品来展现法官形象,进行普法教育,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形式。”肖扬表示,“只有让社会公众了解司法,才能理解司法、支持司法,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本报记者袁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