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人大代表的十年建筑节能路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曾宪刚 张新 霍红 我有话说

10,12;50,9;57,65%。一串看似毫无规律的数字,却见证和记录着沈阳市人大代表王真新和沈阳市政府推进建筑节能的全部历程。10年间,王真新始终把建筑节能作为建议、议案的核心内容,提出相关建筑节能议案、建议12个;每年深入各地调研,参加建筑节能活动50多次,查阅相关资料,完成调研材料9万多字;政府办理代表建筑节能建议

、议案,共出台相关文件57部,沈阳的新建住宅建筑节能达65%,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多项第一:我国严寒地区第一个强制开展居住建筑节能65%的城市,全国第一个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建设节能50%标准的住宅,应用地源热泵技术供热或制冷面积居全国第一,组织建设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节能公共建筑示范试点工程……

2007年10月19日召开的沈阳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高票通过了沈阳市政府办理王真新领衔提出的《关于依法搞好沈阳市建筑节能的议案》的报告。眼看着这一幕,王真新牵挂整整十年的心事总算落地了。

建议政府改革供暖体制为节能打下坚实基础

王真新对建筑节能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1985年,他担任沈阳市建筑研究院院长时就与建筑节能结缘,并把建筑节能作为单位的主要研究方向。“建筑节能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护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大举措。我对建筑节能是真的感兴趣,这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当时我就决心要盯下去。”

1986年建设部批准发布第一部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1992年批准发布第一部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1998年《节约能源法》实施,那一年,王真新正好当选沈阳市人大代表。

当时,人们开始对节能有了概念,而对建筑节能还不是很了解。他就耐心向人们解释,建筑节能是指在建筑物的规划、设计、新建、改建和使用过程中,执行建筑节能标准,采用新型建筑材料和建筑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提高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和建筑物用能系统效率,利用可再生能源,在保证建筑物室内热环境质量的前提下,减少供热采暖、空调、照明、热水供应的能耗,并与可再生能源利用、保护生态平衡和改善人居环境紧密结合。

如何搞好建筑节能技术、贯彻落实好《节约能源法》?王真新所在的沈阳建筑研究院扛起了这面大旗,研究出真空玻璃管热水器和被动式太阳能采暖房,并建了两栋试验房,取得了很好示范效果。

2000年,供暖成了沈阳市民心头的一件难事。供暖方收不上采暖费,难以为继,市民觉得挨冻,纷纷上访,不愿交采暖费。王真新认为其症结在于没有进行供暖体制改革,于是提出了《关于实行分户计量控制,解决城市供暖难问题的议案》,成为当年人代会办理的议案。市政府采纳了他的议案,在全市推广分户供暖,把用户的利益和供暖公司的利益联系在一起,为节省能源打下坚实的基础。

畅言强制推行建筑节能材料让用户享受到节能建筑好处

王真新曾做过这样的调研:在北方地区,窗户和墙体的热损失为建筑物总热损失的80%以上,相当于一户居民每年冬天把16张到17张100元的人民币扔了出去。有关资料显示,如果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每年的采暖费按21元计算,一个100平方米的房屋使用50年,总的采暖费用为10.5万元,用这些钱的五分之一来加强房屋的保温,按节能率至少50%计算,这一户人家至少节约3万元的采暖费用,还能为国家节约16.2吨标准煤。

建筑节能利国利民,但为何常常迈不开步?为什么喊了这么多年,雷声大雨点小?王真新在多次调研中发现,推进建筑节能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市场经济下,选择新型节能材料,必定增加成本,开发商不情愿,老百姓也没有因节能而少花钱。“推广节能建筑,政府要采取强制性措施,鼓励开发商建节能建筑,让用户享受到节能建筑的好处。”2003年,在沈阳市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王真新提出这一建议。

沈阳市政府认真采纳代表建议,2005年底,沈阳已累计建成节能建筑3727万平方米,有3692万平方米的节能建筑节能率达到50%,占节能建筑总竣工量的99%,全市新型墙材应用率由1993年不足5%上升到90%。在建筑节能和降低墙材生产能耗上累计节能268.5万吨标准煤。

“这些文件制定和强制性措施的实施,使沈阳的建筑节能驶向了‘快车道’,走在了全国前列,加速了沈阳市建筑节能走向‘规范化’的进程。”王真新为此深感欣慰。

提议推进地源热泵技术

去掉沈阳污染不良印记

采访中,王真新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沈阳市作为北方重工业城市,每年消耗燃煤约1357万吨。其中,每个采暖期用于供热的燃煤消耗约850万吨,排放二氧化硫约9万吨,排放烟尘约6.2万吨。因此,在人们的印象里,沈阳成为一个污染严重的城市。

随着“建立节约型社会”和“节能减排”等重大战略的实施。近两年来,沈阳市很多人大代表提出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去掉沈阳污染严重的不良印记,为子孙后代留点“能源”的议案、建议。2006年,王真新等代表提出要制定建筑节能法规,加大节能投入的建议。在2007年初的人代会期间,王真新等代表再次领衔提出《关于依法搞好沈阳市建筑节能工作的议案》,被大会确定为议案。议案认为,要结合建筑节能工作实际,尽快制定建筑节能规划,出台建筑节能相应法规;加强建筑节能的推广应用工作,大力推广应用地源热泵和太阳能热水器等。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筑节能议案及其办理工作。市政府以供热为建筑节能的突破口,从2006年开始在建筑中科学、规范地推广地源热泵技术,并成立了地源热泵办,从组织上加强了建筑节能工作。当年9月就实现供热面积300多万平方米。到2007年10月,达到了1840万平方米。接下来,沈阳又把推广应用中水水源热泵技术作为工作重点,实施水源热泵系统的建设和供热应用规划。2007年5月16日,《沈阳市中水水源热泵供热规划》获得国内顶级专家的一致通过。2007年9月28日,《沈阳市太阳能建筑应用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据专家测算,通过一系列措施,沈阳市建筑领域2007年节能减排工作将实现节能建筑面积达到6000万平方米,地源热泵供暖面积达到1800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应用量达到18万台,节煤8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55万吨、减少烟尘排放0.8万吨,节省资金9.32亿元。

在建筑节能之路上,王真新走过了整整十年。他坚定地表示:“在这条路上我还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图为王真新调研推广地源热泵技术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